廣西警方打掉百余人“跑分”團伙 涉案近30億元

【查看原圖】
圖為警方將犯罪嫌疑人押回審訊。來賓警方供圖
圖為警方將犯罪嫌疑人押回審訊。來賓警方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1年02月23日08:50

人民網來賓2月23日電 近日,廣西來賓警方打掉一個利用“跑分平台”犯罪的新型犯罪團伙,先后搗毀犯罪窩點23處,抓獲犯罪嫌疑人106人,涉案資金近30億,繳獲涉案現金600多萬元,凍結涉案資金1.1億元。

警方介紹,2020年7月份,來賓市公安局經偵支隊通過公安大數據分析,獲取了一條涉及銀行卡犯罪的可疑線索:一個以韋某濤、楊某等來賓籍人為首的犯罪網絡,大量收購銀行卡及二維碼,在小區租房,利用“520”“大長城”等非法網絡支付平台從事非法資金結算業務,吸納來賓籍會員並組織會員為境外賭博網站收取、轉移賭資,形成了“賭資—平台會員—跑分平台—境外賭博網站”資金流轉閉環路徑,以賺取佣金獲利。

經過深度分析研判發現,該案還有上線團伙成員蘇某、劉某華負責在境外賭博網站進行通道對接,指揮境內跑分人員為賭博網站提供資金結算業務。

據了解,該案涉及多個犯罪團伙,主要分布在山東、福建、河南、廣東和廣西柳州、來賓等地,犯罪團伙日均進行非法資金結算高達1000萬元,涉案金額近30億元人民幣。

2020年7月8日,來賓市公安局對楊某等人涉嫌非法經營案進行立案偵查(簡稱“7·08”專案),並成立了專案組開展落地偵查。專案組採取傳統偵查和大數據偵查相結的模式,分析研判海量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等基礎信息,查明了該犯罪團伙組之間的組織架構、分工、角色等。同時,通過資金流向分析,排查出涉及山東、河南、福建、廣東、廣西等地下錢庄團伙成員相關信息並進行擴線打擊。

經過長達5個多月的艱苦偵查,2020年12月17日,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公安廳的協調支持下,來賓市公安局調集500多名警力,分成12個小組分赴山東、福建、河南、廣東、廣西柳州等地,對“7·08”專案開展統一收網行動。當晚,警方共搗毀犯罪窩點22處,抓獲犯罪嫌疑人102人,現場扣押涉案電腦63台、手機236部、銀行卡713張、現金120多萬元人民幣、涉案汽車3輛以及U盾等作案工具一批﹔查封凍結涉案賬戶2300多個,凍結涉案資金1.1億元,打掉“520”“大長城”等非法網絡支付平台9個。

2021年1月14日,專案組再次趕赴福建省展開抓捕行動,先后抓獲犯罪嫌疑人王某芳、楊某廣、王某剛、吳某根,並繳獲手機、銀行卡等涉案物品一批,查獲涉案現金480多萬元。

截至目前,“7·08”專案共先后搗毀犯罪窩點23處,抓獲犯罪嫌疑人106人,現場扣押涉案電腦73台、手機274部、銀行卡1007張、涉案汽車7輛以及U盾等作案工具一批﹔查封凍結涉案賬戶2300多個,凍結涉案資金1.1億元,打掉“520”“大長城”等非法網絡支付平台9個。

據犯罪嫌疑人交代,2020年以來,犯罪嫌疑人韋某濤、蘇某斌等人先后組織犯罪嫌疑人韋某新、譚某恩等人組成9個團伙,並各自成立工作室,組織多名人員組成跑分團伙,在明知是網絡賭博平台的情況下,通過520、大長城、久盈、恆信、深藍支付等跑分平台,以及利用skype聊天軟件發送、接收銀行賬號、轉賬金額等相關轉賬信息,根據轉賬信息利用自己名下或通過收買、租借等方式獲得的銀行賬戶,為境外犯罪嫌疑人接收轉移網絡賭博資金並獲取佣金,涉案金額巨大。

目前,此案已刑事拘留73人。其中,韋某濤等32人因涉嫌開設賭場罪已被依法逮捕,謝某陽等6人因涉嫌幫助網絡犯罪罪被依法逮捕,另外32人被依法取保候審,還有3人以隱瞞犯罪所得被依法逮捕。案件仍在進一步偵查中。(陳燕、吳若謙、羅強)

分享到:
(責編:陳燕、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