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工務段抗寒流除病害吹響備戰春運“集結號”

2021年01月19日10: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玉林工務段職工在夜間線路上利用打磨機進行打磨鋼軌肥邊作業。譚育俊攝
玉林工務段職工在夜間線路上利用打磨機進行打磨鋼軌肥邊作業。譚育俊攝

人民網玉林1月19日電 1月15日凌晨,室外氣溫低至4℃。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公司玉林工務段集結玉林綜合維修車間、貴港線路車間共80多人,不畏嚴寒,在黎湛線貴港站至橋圩站區段進行大型養路機械維修線路作業,隆隆的機聲響徹線路夜空,提前吹響備戰春運設備大整治“集結號”。

2021年春運日益臨近,為滿足春運期間列車運輸對線路設備質量的嚴要求,保障線路暢通無阻,該段組織16個由科室、車間專業人員組成的春運設備檢查組,利用兩周時間提前對管內的線路、橋梁、道岔、站線、股道、防護柵欄等設備進行“地毯式”排查,找准薄弱環節和不良處所。在梳理匯總設備主要問題后,按照一處一方案、一案一處理一閉環的原則,制定設備整修詳細方案,全面開展整治各類病害大會戰,消除設備故障隱患,為春運安全增加設備質量儲備。

為確保黎湛線根竹至陸川動車運行線路安全,該段組織安全科、線路科等專業科室干部,聯合鐵路派出所、市縣護路辦等人員,對這170多公裡區段線路和周邊環境進行平推檢查,對規對標,不漏一處死角盲區,對發現的158處線路病害、16個周邊環境問題和沿線違法施工問題,制定整治措施,組織精准施工,消除不安全因素。

為補強線路設備質量,夯實春運安全基礎,該段組織對動、客車到發線的道岔、股道,安裝內凹式鋼軌夾板50多處,鎖定鋼軌應力,防范低溫鋼軌收縮斷裂﹔在各車間組織鋼軌焊修組、線路幾何尺寸整治組、道床整理組、扣件復緊組、肥邊打磨組等20多個專項整治小組,加強玉林一場7個等大站場設備整治,精准整治,穩定線路質量。1月至今,已完成整治病害268處,更換鏽蝕螺杆和鏽蝕扣板3.95公裡,大機線路搗固6.05公裡,道岔結構強化13組,道岔人工打磨16組,老K車卸砟23公裡/60車,車站兩端曲線及道岔內軌距杆安裝230多根,更換開裂軌距塊、失效橡膠墊板和失效扣件345組,整治銷號超限軌距、方向、高低、三角坑586處,進一步增強線路抗寒防斷能力。

同時,該段組織百名干部深入現場蹲點、跟班、寫實,與職工一道頂嚴寒、抓整修、盯關鍵、控質量,強化現場安全管控,及時提醒糾偏,解決現場出現的實際問題,確保設備整治任務和現場作業安全及職工勞動人身安全同促進。(王勇 譚育俊)

(責編:王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