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邊境一線:軍警民聯動 筑牢邊境疫情防線

2021年01月19日15: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圖為巡邏隊伍在巡邏。

人民網防城港1月19日電 徒步爬山、巡邊、護碑……位於防城港市防城區最西端的邊陲重鎮—峒中鎮,有這樣一支特殊的聯合巡邏隊,隊員們每天用腳步丈量邊境線長度,用身軀筑起邊境線上疫情防輸入牢固防線,為轄區安全穩定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這支巡邏隊由當地板八邊境派出所民警、尖峰嶺邊防哨所民兵和護村隊員組成。

1月16日周日這天,隊員們也像往常一樣定期聯合開展巡邊踏查。每到一處界碑,隊員們彼此互通信息,重點對加強打擊跨境違法犯罪活動、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和邊境治安形勢等具體問題進行分析,通過良好的溝通形成強大合力,進一步織密防控網、筑起牢固防線。

尖峰嶺哨所民兵李進發說:“自疫情防控阻擊戰開展以來,我們尖峰嶺國防民兵哨所聯合邊境派出所開展邊境踏查工作,嚴防三非人員偷越我國邊境,確保了邊疆安全穩定。”

護村隊員盤文平說:“我們護村隊聯合邊境派出所巡邊護邊,防止境外非法人員偷渡,確保了村民安全。”

另外,隨著科技的高速發展,先進設備的引進使用,也大大減輕了巡邏防控的工作壓力。徒步踏查過程中,民警使用無人機輔助開展巡邏,對人員無法到達地段區域進行巡查。

“通過無人機輔助,可以讓我們在邊境一線開展全方位、無死角的巡控工作。”板八邊境派出所民警杜小律說。

下一步,聯合巡邏小組踏查將常態化進行,科學、精准防控,從源頭上防范跨境違法犯罪的滋生蔓延,力爭為邊境地區和諧安寧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陳燕、杜小律、唐運鵬)

(責編:陳燕、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