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青少年雲敘“中華情”

2021年01月18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參與“在桂華裔留學生中華文化線上體驗營”系列活動的營員在展示繪畫作品。廣西僑辦供圖

“在桂華裔留學生中華文化線上體驗營”系列活動於日前圓滿結束,來自泰國、越南、老撾、印尼等東盟國家的千余名留學生參加,從不同的角度感受祖(籍)國發展,體驗壯鄉之美。

據廣西壯族自治區僑務辦公室介紹,由於學員們不能親自到廣西參營學習,廣西僑辦聯合廣西華僑學校精心開設了“詩游古都”、“壯美廣西”、“中國當代發展”、“中國抗疫”等4個主題的114個網絡課時,制作了相關主題的50個精品數字化“微課”,把傳統教學和數字化教學相結合,讓學員們深度學習體驗中華優秀文化和廣西壯鄉文化。

在雲端,學員們領略到中國城市風光、山水美景,感受了祖(籍)國日新月異的發展。授課教師以寓教於樂的形式,向學員們介紹廣西各少數民族的多彩獨特文化,也讓他們了解到廣西經濟建設發展情況,增長了知識,開闊了眼界。

今年讀高三的印尼籍留學生陳樊佳說:“這段經歷讓我了解到中國古老悠久的歷史和現代迅速發展情況,這將對我們日后的學習、生活產生巨大影響。希望畢業后去上海讀大學,親身體驗現代化的中國。”

在“中國抗疫”系列課程中,老師們展示了中國疫情防控、定點救治、疫苗研發的全過程。泰國籍留學生劉偉明觀看了紀錄片《金銀潭實拍80天》后說:“這讓我們清楚了解到疫情發生期間的真實情況,以生命記錄生命,展現出中華民族的巨大凝聚力,讓我非常感動。”

廣西僑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系列中國文化組合課程的學習,華裔青少年認識到中華優秀文化的博大精深與豐富多彩,並學到一些文化知識和技能,增強了對祖(籍)國、對中華文化的深厚感情,激發學習漢語言文化的熱情,建立起對祖(籍)國的深厚感情和文化自信。(來源:中新網)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01月18日 第 06 版)

(責編:陳麗冰、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