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岑溪市委員會召開首場新聞發布會

2021年01月15日17: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岑溪1月15日電 (吳明江)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自治區重大決策部署,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推動黨務公開透明,1月15日,廣西梧州岑溪市召開首場中國共產黨岑溪市委員會新聞發布會。會上,岑溪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市長、岑溪市委新聞發言人梁健就中國共產黨岑溪市第十四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擴大)會議的有關情況及《中國共產黨岑溪市委員會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的起草情況進行了介紹。

新聞發布會現場。吳明江攝

據會上介紹,中國共產黨岑溪市第十四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擴大)會議於1月14日舉行。全會聽取和討論了岑溪市委書記羅偉雄受岑溪市委常委會委托所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岑溪市委員會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全會充分肯定岑溪市委十四屆七次全會以來市委常委會的工作,認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岑溪市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機遇大於挑戰。作為西部最靠近粵港澳大灣區的縣級市,岑溪市具有多方面優勢,完全有基礎有條件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全會提出了岑溪市“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和主要目標,即“企穩一方陣,爭當排頭兵”。趕超進位重振雄風,提質升級加快發展,全面進步提升內涵。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更生態宜居、更有吸引力、更具競爭力的桂東南副中心城市和廣西東大門橋頭堡,在廣西實現總定位總目標中勇當縣域經濟發展排頭兵,與全國全區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

此次全會最重要的成果,是審議通過了《建議》。新聞發布會重點介紹了規劃《建議》起草的有關情況。制定和實施好“十四五”規劃,對岑溪市未來五年乃至十五年發展意義重大。岑溪市委高度重視,多次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把編制好“十四五”規劃作為今年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精心組織,周密部署,確保黨中央、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在岑溪市落地落實。《規劃》建議起草堅持發揚民主,開門問策,集思廣益。對建議稿作出增寫、改寫、文字精簡130多處,涵蓋各方面意見和建議270多條。

規劃《建議》的起草過程中,始終堅持主題主線,深刻把握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提出“十四五”時期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堅持承前啟后,認真總結“十三五”時期工作,把“東融”開放、產業興市、作風興市等重要舉措融入體現到“十四五”發展工作中﹔鞏固和堅持人民至上的發展理念,注重在推動高質量發展過程中改善人民生活品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規劃《建議》總共有14個部分,總體上可以分為三大板塊52條內容。總論部分主要闡述岑溪市“十三五”成就,“十四五”機遇挑戰,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十四五”時期岑溪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方針和主要目標。分論部分闡述 “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開放的重點任務。結尾部分主要對凝心聚力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而奮斗作出部署,為規劃實施提供有力的保障。

在發布會答記者問環節,來自岑溪市委辦、市發展改革局、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市農業農村局、市衛生健康局的有關負責領導分別從產業興市、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民生改善、疫情防控等側面介紹全會精神,解讀《建議》內容,並就岑溪市全面建成更生態宜居、更有吸引力、更具競爭力的桂東南副中心城市和廣西東大門橋頭堡,在全區實現總定位總目標中勇當縣域經濟發展排頭兵,推進現代產業體系建設、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建設健康岑溪、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方面回答了媒體記者提問。

(責編:吳明江、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