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山:脫貧攻堅指導員 當好脫貧奔富“筑路人”

2021年01月14日16:1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在廣西南寧市馬山縣,有這樣一群干部:他們來自南寧市不同的部門和行業,雖然沒有駐村,但卻在各自的新崗位上各盡所長,為馬山縣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貢獻力量,這支特殊的隊伍就是南寧市選派到馬山縣的脫貧攻堅指導員。

黃亮參加2020自治區扶貧四合一考核。曾燁伶攝

選派優秀干部支援“脫貧一線”

近年來,南寧市持續實施“先鋒引領·脫貧攻堅”大行動,推動各方精銳力量、優質資源向脫貧攻堅一線集聚。2019年7月,南寧市委組織部繼續選派干部到馬山縣,助推該縣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黃亮是南寧市社會保險事業局選派到馬山縣社會保險事業局的脫貧攻堅指導員。黃亮與該縣社保局的同事一道深入多個鄉鎮和村屯,落實各項養老保險參保情況,建立健全縣、鎮、村台賬數據,保障社保戰線“兩個百分百”扶貧任務如期完成。

來自南寧金融投資集團的黃晴,剛到馬山縣威馬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報到的第一天,就發現自己所面對的是一個全新的領域,需要從零開始。黃晴利用閑暇時間學習工程管理等相關知識,並“現學現賣”負責推進金釵鎮易地扶貧搬遷工程農貿市場第二層項目建設。2020年,該項目如期完成,投入使用后,讓安置點42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1730人受益,解決了搬遷群眾的生活保障和長遠發展問題。

黃晴在馬山縣金釵鎮易地扶貧搬遷工程施工現場檢查。盧敏丹攝

踐行初心使命用心用情擔當

“群眾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我們就腳踏實地地干。”這是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中西醫結合科主任、馬山縣衛生健康局脫貧攻堅指導員鐘娟時常挂在嘴邊的話。隻有沉到基層去才能解決問題,鐘娟主動深入因病致貧的群眾家庭,幫助他們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並協助落實醫保結算系統入駐村衛生室,讓群眾在家門口看病就能直接享受醫保報銷待遇。

來自南寧市發展改革委的陳香山,自2018年選派到馬山縣發展改革和科學技術局。陳香山以政務網絡整合工作為開端,完善各部門數字政府建設,並加快政務數據的開發和應用。2020年,陳香山聯合南寧市相關科研單位開展《馬山縣脫貧攻堅數據深度分析應用》課題研究,通過數據集成和精細幫扶大數據分析,對醫療、交通、教育、社保等領域的部門數據進行匯集,形成“兩不愁三保障”、邊緣脆弱人群等專題數據庫,同時建設脫貧攻堅數據監測分析系統和幫扶通APP,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提供數據支撐。

陳香山指導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組開展脫貧攻堅大數據管理。韋國民攝

決勝脫貧攻堅建功鄉村振興

2020年5月,馬山縣已順利脫貧摘帽。脫貧攻堅指導員們紛紛探討起如何鞏固脫貧成果,凝聚鄉村振興新動能的話題。

馬山縣的數字政府建設將進入“智慧馬山”新階段。今年,馬山縣成立了大數據發展中心。“隻有打造一支馬山縣自己的、專業的、穩定的數字政府工作團隊,才能更好地推進智慧馬山建設。”最近,陳香山正在抓緊開展該中心的規范化建設,為“智慧馬山”建設培養更多的人才。

“在馬山縣社保局的幫助下,我隻跑一次就辦好了養老、醫療保險轉移接續及社保卡辦理。”新分配到馬山縣工作的選調生小袁對社保部門的辦事效率由衷點贊。黃亮對此深有感觸:“社保連萬家,經辦無小事。社保部門不斷完善‘一門式’經辦模式,對進一步改善南寧市營商環境起到了積極作用。”

在振興鄉村工作中,鐘娟結合自身中醫藥專業優勢,多次為馬山縣開展鄉村醫生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培訓班,創建馬山村醫中醫藥學習微信平台,邀請市級中醫名家入群,共享各家臨床經驗,促進村醫中醫特色技能提升。

黃晴則致力於發揮金融資源優勢,幫助馬山縣威馬公司解決資金短缺、化解債務問題,力促縣域國企輕裝前行、轉型發展。

“市委給馬山選派的15名脫貧攻堅指導員都是各單位的業務標兵,他們發揮各自專業優勢,不怕吃苦、不怕勞累地投入各領域工作中,為馬山脫貧摘帽、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作出了積極貢獻。”馬山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黃偉昌說。

脫貧不是終點。如何“扶上馬”之后再“送一程”,讓貧困地區轉型發展,脫貧群眾走上致富路,實現鄉村振興,在這一群脫貧攻堅“指導員”心中,已經有了答案。(喬曉瑩、袁鄭鵬)

(責編:劉佳、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