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貧困戶到共產黨員

2021年01月13日16:1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我將永遠聽黨話,跟黨走,為鄉村振興奉獻力量……”預備黨員袁學強在黨旗下庄重承諾。

五年前,家住廣西天峨縣八臘瑤族鄉洞裡村的袁學強,還是個飽受病魔折磨,對未來、對人生感覺到不知所措的貧困戶。

洞裡村是個極其偏僻的山村,山多地少、干旱缺水,每年的秋冬季節,不僅種養業難以保障水源供給,連人飲水都得去山下挑。村裡的青壯年大多靠外出務工維持生計,袁學強也成了背井離鄉的打工人。然而2014年一場疾病讓袁學強不得不返鄉治療,家裡經濟斷源,還深受病痛折磨,袁學強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遭受了沉重一擊,“當時感覺人生沒有了盼頭,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每天把自己關在家裡。”回想起曾經,袁學強還記憶猶新。

國家實施精准扶貧政策后,袁學強家被評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天峨縣稅務局的幫扶聯系干部多次深入袁學強家和他拉家常、談政策、聊發展,鼓勵他要振作起來勤勞致富,並為他爭取到了2萬多元建設水櫃的資金,幫他安裝了水管,解決了飲水難題。看著清澈的泉水從水龍頭裡嘩啦啦的流下,袁學強發奮脫貧的心被激活了。他主動申請了村裡的公益崗位,當起了村裡的保潔員,看著袁學強振作的樣子,妻子也放心地外出工作了,妻子在縣城邊務工邊照顧兩個孩子,每月家裡新增務工收入近4000元,幫扶聯系干部還幫袁學強爭取到教育保障金7625元、低保金41508元。

看著家裡情況越變越好,袁學強脫貧的願望也越來越強烈。幫扶聯系干部鼓勵他發展種養產業,並為他爭取到了17725元產業獎補。備受鼓舞的袁學強開始自學養殖知識和種植技術,不僅將家裡的荒坡都種上了山油茶,還搭建了豬舍養起了母豬。袁學強家的經濟狀況大為改觀,這也讓袁學強信心高漲,他更加熱心為村民服務,主動配合村裡的各項工作,深受村“兩委”班子和村民的歡迎的他還被推選為屯裡的隊長。

“在我困頓交加、迷茫失措的時候,是黨的好政策給予我扶持,是黨的好干部給予我幫扶,我要努力加入中國共產黨。”2018年,成功脫貧的袁學強庄嚴地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同時他處處以黨員的標准要求自己,每天除了打掃所負責區域的衛生,還主動協助村裡宣傳各項政策,幫助左鄰右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閑余時間攻讀養殖技術。

2020年12月21日是袁學強感覺到最開心的一天,他光榮地成為了中國共產黨的一名預備黨員,他激動得立即向幫扶聯系干部駱永安報喜:“感謝黨組織的培養,我終於成為了一名共產黨員!”從不知所措的貧困戶到信心堅定的共產黨員,袁學強吃水不忘挖井人,脫貧不忘感黨恩,用實際行動極大地激發了群眾的內生動力。

“我還要繼續奮斗,建設美好家園!”袁學強用朴實的語言描繪著自己的鏗鏘誓言。(顏鬆鳳)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