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奮進!小康路上我們攜手前行!

——右江區 “脫貧感黨恩奮進新起點”活動側記

2021年01月13日15: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沒有黨的關懷,我們家可能永遠脫不了貧﹔沒有黨員干部的幫扶,就沒有我們現在的新生活。”日前,百色市右江區四塘鎮新明村六匿屯脫貧戶蒙錦凡在該鎮舉辦的“脫貧感黨恩·奮進新起點”主題座談會上感激地說。

今年58歲的蒙錦凡曾經是殘疾人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攻堅戰打響以后,在幫扶干部的幫扶下,蒙錦凡學會了養蜂技術,同時得到幫扶干部的資金幫扶,讓蒙錦凡已發展的蜜蜂養殖從2016年的20箱迅速發展到70多箱。2019年,他的養蜂收入達10萬元。

連日來,右江區相繼舉辦多場“脫貧感黨恩·奮進新起點”主題活動。活動中,該區數十名脫貧致富帶頭人分享了依靠黨委、政府的好政策,帶頭致富、發展產業的心得﹔脫貧戶代表細數了近年來自己的家庭享受過的扶貧政策,述說自己脫貧感黨恩的心裡話﹔駐村第一書記講述了自己和幫扶干部的幫扶經歷以及脫貧典型案例﹔易地扶貧搬遷受益群眾講述自己家搬遷前后的感受……

“要讓脫貧困群眾知恩感恩,奮進發力,聚力奔康是我們舉辦此次活動的目的。”右江區扶貧開發辦負責人說,相對於物質扶貧來說,道德和志氣是精准扶貧工作中的難點。幾年來,右江區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緊扣“三落實”“三精准”和“四大戰役”,著力解決突出問題,脫貧攻堅取得顯著成效。2017年,在百色市率先實現整體脫貧摘帽,截至2020年11月底,右江區9個鄉鎮街道的40個貧困村2.6萬貧困人口如期實現脫貧摘帽。

為了讓群眾不僅口袋富起來,也要精神富起來,在摘掉貧困帽子之后,右江區盯緊脫貧主體,推動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通過宣傳引導、增強本領和反向約束等方式,不斷引導貧困群眾堅決摒棄“等、靠、要”的消極思想,倡導勤勞致富的文明新風,著力培育貧困群眾自力更生的志氣和本領,激活群眾脫貧內生動力。

近日,在大楞鄉舉辦的脫貧扶志宣講會上,依靠養蠶脫貧的梁超賢向鄉親們分享了自己的脫貧故事,引來了陣陣掌聲。他說:“以前種桑養蠶都是自己瞎搞,不但沒有收入還賠本。開展精准脫貧活動以后,政府給產業扶持資金、定期請專家來給我們免費培訓,幫扶人還為我們的蠶產品包銷路,幫助很大。我時時刻刻緊跟黨的扶貧政策走,腳踏實地依靠自己雙手脫貧。如今,我的生活變好了,家庭更幸福了。”2020年,梁超賢利用政府給予的產業扶持資金養了50張蠶繭,毛收入達10萬元之多。

如今,右江區“脫貧感黨恩·奮進新起點”主題活動正在如火如荼地開展。活動精選一批自強致富、互幫互助的先進典型,講述我的脫貧故事或我帶動他人脫貧的故事,讓脫貧戶,幫扶干部或脫貧帶頭人典型現身說法,讓更多的老百姓學有榜樣、行有示范、為有標杆,引發共鳴,激發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強參與脫貧奔康的主動性。同時,教育群眾知黨恩、感黨恩,引導大家樹立自強自立、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信心,全力培養“要我致富”到“我要致富”的意思轉變。

“多年來,右江區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百色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各級各部門的關懷與幫助下,全心全力打好了脫貧攻堅這場堅硬,引領了廣大干部群眾攻堅克難,書寫了脫貧攻堅的華彩樂章。”1月12日,在中國共產黨百色市右江區第四屆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開幕式上,百色市副市長、右江區委書記黃永才的話音剛落,現場掌聲熱烈四起。

黃永才說:“幾年來,右江區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發展機遇,全力決戰貧困並取得重大成果。實施‘產業扶貧帶奔小康’八大行動、基礎設施建設大會戰、易地扶貧搬遷大決戰,打好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飲水安全‘四大戰役’,全面補齊脫貧短板,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同時,我們還按照‘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目標要求,科學統籌規劃,精心組織實施,完成老鄉家園—迎龍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鎮、汪甸瑤族鄉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2個項目建設,實現1266戶5227人搬遷入住,獲得全國‘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成效明顯縣稱號。此外,我們還瞄准‘特色、資金、帶動’精准發展扶貧產業,實現了全區40個貧困村均有1個以上農民專業合作社並正常經營,貧困村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全部達5萬元以上。今后,右江區將在下大力氣鞏固扶貧成果的基礎上,深入引領廣大老百姓脫貧感黨恩,奮發圖強,全力開啟全面奔康新生活。”

成績來之不易,鞏固脫貧成果更須砥礪前行。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往后,右江區在引領老百姓奔康的道路上,將持續強化責任、匯聚力量,努力讓右江區的父老鄉親過上更加紅火的日子。(楊來)

(責編:陳露露、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