鎧甲紅顏

2021年01月13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鎧甲紅顏

2020年12月,中國全甲格斗的年終大賽——南寧·戰友杯暨2021年“諸國之戰”中國代表隊選拔賽在廣西南寧舉行,海歸佟可馨是參賽者之一。

所謂全甲格斗,是由古羅馬的角斗士文化和中世紀的騎士文化演變而來。近些年,這項復古式的運動興起於東歐、流行於歐美,吸引了全世界幾十個國家和地區的愛好者參與其中。

選手身上的鎧甲要求是13到17世紀有史實可查的復原盔甲裝備,刀、斧、盾等手持兵器根據長短劃分,有不同的重量限制,而且武器不得開刃,尖端必須處理成圓弧狀。一套鎧甲重達六七十斤,若是新手,光穿備整齊就需一個小時。中國的全甲格斗戰隊所用的鎧甲,多是仿制明代的邊軍甲﹔所用的兵刃,既有長劍、巨斧,也有三尖刀。

既不是觀眾,也不是家屬,佟可馨在這項看似屬於男性的運動中,作為賽場上的主角參與了女子個人單挑劍盾和長劍項目的比賽。

而全副武裝后看似魁梧的佟可馨,卸下鎧甲也只是一名25歲的學生,會美滋滋地向記者展示自己新做的美甲。

談起參與全甲格斗的原因,回答非常簡單,“就是喜歡”。

佟可馨還沉浸在剛剛接觸到一項新愛好的激情中。

“我還挺喜歡上場的感覺。戰斗的時候腎上腺素一分泌,非常激昂。”她滔滔不絕地說,“我接觸這個項目時間還很短,這是我第一次穿甲打,是男選手借給我的,有70斤重,一穿上感覺胳膊都抬不起來了。在場上打的時候隻能一直進攻,因為我還沒有學到防守呢!”

此前的劍道基礎給了佟可馨上場的底氣和勇氣,不過全甲的裝備要重很多,而且更接近實戰,因此對體能和力量的要求更高。

除了健身和競技之外,從高中開始出國留學的佟可馨認為全甲格斗還有文化交流的意義。“我們有很燦爛的文明,應該被更多人看到,同時也能打破一些外國人對中國人‘不尚武’的刻板印象。”佟可馨說,“看了許多國外選手比賽的視頻,常看到俄羅斯、澳大利亞、美國的女將,就感覺好像缺了點什麼,見不到亞洲的姑娘。其實我們的國家也崇尚‘巾幗不讓須眉’,希望未來能在全甲格斗的賽場上見到更多女性。”

天氣陰冷,在穿越歷史千年的冰涼鎧甲下,跳動著一顆顆充滿熱愛的心。(新華社記者 張悅姍 吳思思)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01月13日 第 10 版)

(責編:李敏軍、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