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柳州:“跨省通辦”第一批高頻事項告別“兩地跑”

2021年01月13日15:3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王先生拿到“跨省通辦”辦理結果。柳江區行政審批局供圖

人民網柳州11月13日電 1月12日上午,廣西高而美節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負責人王先生來到柳江區政務服務中心“跨省通辦”服務專窗辦理佛山市社保業務,經過工作人員核對“跨省通辦”目錄,確認辦理事項后開始辦理,僅僅幾分鐘王先生就拿到了辦理結果,他驚喜地說道:“跨省通辦太快了!太好了!”

廣西高而美節能科技有限公司總部位於佛山,2020年成立並進駐廣西柳州市柳江區新興工業園,其投資建設的智能家電產業項目為柳江區重大項目之一。王先生表示,春節后將會有大批員工到柳江工作,現在有了“跨省通辦”,員工辦理各類事項再也不用來回奔波,真的是太方便了。除了廣西高而美節能科技有限公司以外,柳江區工業園還有柳州米諾電器有限公司、柳州津晶電器有限公司、柳州市東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佛山來柳江投資的企業,“跨省通辦”的實現,極大方便了柳州、佛山兩地的企業和群眾。這也是柳江區行政審批局成立“跨省通辦”服務窗口以來辦理的首單業務。

近日,柳州市行政審批局與佛山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展開政務服務交流和合作,積極探索政務服務新模式,雙方出於發展戰略和便民利企的考慮,本著“就近辦”的合作精神,於2020年12月15日簽訂了“跨省通辦”政務服務合作協議,開展異地辦理業務合作。柳州市與佛山市聚焦兩地企業和群眾普遍關切的異地辦事事項,目前推出第一批項目,柳州可在佛山“跨省通辦”的政務服務事項共計85項,佛山可在柳州“跨省通辦”的事項共計232項,涉及企業開辦、不動產登記、衛生、公積金、社保、交通運輸等領域。

在協議簽訂后,柳江區行政審批局主動作為,積極對接核實兩地政務服務事項實施清單要素,保証實施清單要素一致率,設立“跨省通辦”服務專窗並安排業務骨干專人負責辦理“跨省通辦”業務。這是柳江區行政審批局繼實現“拿地即開工”和啟動無差別全科受理后的又一項重要舉措,通過線上設立“跨省通辦”專欄、線下開設“跨省通辦”專窗的服務模式,將政務服務供給與企業、群眾需求有效對接,有效解決“多地跑”“折返跑”的問題。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