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技能大賽“功成杯”2020年全國白蟻防治工職業技能競賽總決賽在南寧開幕

2021年01月12日16:1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比賽開幕式現場。吳明江攝

人民網南寧1月12日電 (吳明江)1月12日,中國技能大賽“功成杯”2020年全國白蟻防治工職業技能競賽總決賽在南寧拉開帷幕。

該項賽事是國家二類競賽,是全國白蟻防治行業一次權威性、專業性的大賽。賽事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人事司指導,中國物業管理協會和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主辦,中國物業管理協會白蟻防治專業委員會承辦,全國白蟻防治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和南寧市白蟻防治所協辦。賽事旨在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工作精神,為白蟻防治技能人才提供展示技能、切磋技藝、交流提高的平台,同時讓更多公眾有機會了解白蟻防治相關技能,讓白蟻“工匠”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激發行業從業人員立足崗位、刻苦鑽研的工作熱情,帶動提高全國白蟻防治技術人才業務技能水平,並培養出一批領軍人才為推進全國白蟻防治事業提供堅實的人才支撐。

此次賽事賽程自1月12日開始,為期3天。全國10個賽區通過初賽層層選拔,最終76名選手脫穎而出進入全國總決賽。參賽選手通過此次技能之戰,將產生3名“全國技術能手”和12名“全國住房城鄉建設行業技術能手”。

開幕式上,全國白蟻防治中心、中國物業管理協會、廣西壯族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南寧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領導應邀出席,來自10個賽區的76名選手以飽滿的狀態展現白蟻防治從業人員的專業形象和精神風貌。應邀嘉賓先后致辭,表示本次技能大賽舉辦是號召和鼓勵技能人才、加快技能人才培養的一種重要方式,目的是要引導和激發廣大白蟻防治從業人員立足崗位,鑽研技術,爭當崗位技術能手。評委代表和選手代表分別在開幕式上做賽前宣誓,嚴格遵守裁判員紀律和大賽規則,保証競賽公平、公正的順利進行。隨后,宣布中國技能大賽“功成杯”2020年全國白蟻防治工職業技能競賽總決賽正式開幕。

此次總決賽內容分為理論知識、案例模擬、實際操作三項考核科目進行,理論知識和案例模擬考核內容包括白蟻基礎知識、白蟻綜合治理、白蟻危害等﹔實際操作考核內容包括白蟻種類鑒定、白蟻防治操作等,主要考核選手對白蟻防治技術的實際掌握情況、操作是否規范等。無論是競賽的項目,還是參與的范圍都覆蓋了白蟻防治的最新領域,是一次高標准、高質量、高水平的行業技能競賽。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