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疾控中心發布春節期間和冬春季節疫情防控建議

提倡在工作地或居住地過春節

2021年01月12日09:03  來源:南寧新聞網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高位流行,近期我國遼寧、河北等多地出現本土疫情,仍有60多個中高風險地區,防控形勢嚴峻復雜。冬季氣候寒冷,疫情流行加速,加上傳統新春佳節即將到來,我們該如何做好個人防護?為切實做好2021年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春節期間和冬春季節新冠肺炎疫情公眾個人防控建議,請公眾務必做好以下個人防護措施。

關鍵詞 戴口罩

外出時應隨身備用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在乘坐地鐵、公交車等公共交通工具或在超市、商場、農貿市場、年貨市場、醫院、機場、車站、電梯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要按規定正確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護,保護自己,保護他人。

關鍵詞 多通風

居家、辦公、活動等室內場所每天早、中、晚應開窗通風1次,每次通風15分鐘以上,保持空氣流動,可有效降低室內空氣中病原微生物的濃度,減少疾病傳播風險。

關鍵詞 少外出

少外出,非必要不旅行,避免去中高風險地區,錯峰出行﹔減少到人員密集和空氣流通差的公共場所活動,紅白事簡辦。家庭私人聚餐等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個人防護,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

關鍵詞 用公筷

應選擇衛生條件和通風條件良好的就餐場所,就餐前應開窗通風﹔倡導安全、文明就餐,用餐時採取錯峰和分餐模式,選擇公筷、自帶餐具或使用一次性餐具。

關鍵詞 勤洗手

盡量減少接觸公共場所的物品﹔外出歸來、接觸公共設施或物品后(如扶手、門把手、電梯按鈕等)、接觸冷凍食品、戴口罩前及摘口罩后,要用洗手液或香皂流動水洗手、每次不少於20秒,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手消毒液。

關鍵詞 過春節

提倡在工作地或居住地過春節,非必要不離開廣西,提倡網絡拜年,減少走親訪友,減少人員流動量,減少流動過程感染的風險。

關鍵詞 一米線

外出時要與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離。在乘車、就餐等時應盡量選取隔位坐的方式保持安全間距,在商場、農貿市場等公共場所不聚集、不扎堆,避免與有發熱、咳嗽症狀者近距離接觸。

關鍵詞 掩口鼻

咳嗽、打噴嚏避開他人,用紙巾、手帕等遮掩口鼻,吐痰時用紙巾包裹放入垃圾桶﹔不確定手是否清潔時,避免用手接觸口鼻眼。

關鍵詞 吃熟食

注意食品安全,選擇煮熟的食物,切忌食用生冷食物﹔肉類、海鮮等食品要選擇檢驗檢疫合格的產品﹔不接觸、購買和食用野生動物(即野味),盡量避免前往售賣活體動物(禽類、海產品、野生動物等)的市場。

關鍵詞 看醫生

做好個人與家庭成員的健康監測,一旦出現發熱、咳嗽、乏力和腹瀉等可疑症狀,應正確佩戴口罩並及時就近就醫﹔就醫過程盡量避免乘坐地鐵、公共汽車等公共交通工具,就醫時主動告訴醫生個人流行病學史(活動軌跡、接觸人群等),並配合開展相關的調查。(記者葉禎 實習生王晶)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