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全面推進礦政審批“三級聯審”改革

打通“堵點” 迎來“拐點”

龐革平 范雁陽

2021年01月07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1年01月07日第04版截圖

“材料少、辦証快、服務好!”說起對“三級聯審”的切身感受,廣西柳江藍天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朱清文用了這樣一組形容詞。

“以前,我們是反復提交材料,多個部門間‘跑斷腿’,一本礦業權証幾年了都沒辦下來。”朱清文說,礦政審批“三級聯審”改革后,礦業權人14個工作日就能拿到礦業權証書,速度“快得不敢想象”。

從幾年到14天,這樣巨大的變化,來自廣西自然資源管理部門全力推動的礦政審批“三級聯審”改革。

礦產資源是支撐廣西經濟發展的重要方面。傳統的礦業權審批需要自治區、市、縣三級自然資源部門層層出具核查意見,有時部門之間意見相互牽制,造成礦業權申請人多頭奔走,逐級出具意見普遍需要半個月至1個月以上,如遇復雜情形,則需要更長時間。

礦業權審批制度改革迫在眉睫。怎麼改?向哪兒改?2018年10月,廣西自然資源廳在全國率先將自治區、市、縣“三級聯審”制度延伸至礦政審批領域,破解過去審批材料過多、過濫的問題,打通職能部門間的信息“堵點”,扭轉“審批難、辦証慢、等不起”的被動局面。

實行礦政審批“三級聯審”后,廣西自然資源廳不再將市、縣核查意見作為申請人提交的前置材料,明確市、縣自然資源管理部門作為會審崗位,要求在受理后7個工作日內出具會審意見,總承諾辦結時限(包含市、縣會審時限在內)為14個工作日。得益於“三級聯審”,目前廣西礦政審批實現審批前置要件壓縮20%以上。

2019年7月,廣西在自治區本級礦政審批“三級聯審”改革的基礎上,將桂林市、百色市作為試點,逐步建立市級礦政審批“三級聯審”系統。百色市自然資源局礦証收件窗口工作人員唐秀相打開“三級聯審”電腦系統,隻見部分項目的受理日期和簽發日期僅隔3至4天。據統計,2020年,廣西自然資源部門受理礦業權審批581件,辦結458件,平均辦結用時10個工作日,比法定辦結時間(40個工作日)提速75%,比自治區承諾審批辦結時間提速28.57%。

審批上做“減法”,服務上做“加法”。2020年以來,廣西自然資源部門將礦政審批“三級聯審”改革適用范圍延伸至市、縣級負責的所有礦業權登記事項,通過數據共享、精簡申請要件、優化登記流程、改進審核方式等手段,進一步提升服務效能。

“改革前后最明顯的改變,就是我們業主隻需要向當地就近的自然資源部門遞交相應的材料,並且在辦理過程中,手機還能收到短信,告知我的審批進度到了哪個階段,我們隻需要配合完善即可。”朱清文興奮地說。

廣西自然資源廳廳長陳建軍表示,下一步廣西自然資源部門將全力推進管理工作標准化、制度化建設,努力提升礦產資源管理服務水平,優化營商環境。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1年01月07日第04版)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