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區縱深推進“雙總河長制” 河湖水庫“臟亂差”整治銷號率100%

2021年01月06日10:15  來源:北海日報
 
原標題:海城區縱深推進“雙總河長制” 河湖水庫“臟亂差”整治銷號率100%

  今年以來,北海市海城區各級各部門縱深推進“雙總河長制”。截至目前,共整治轄區河湖水庫環境“臟、亂、差”等現象48處,涉及8條(座)河流水庫,整治銷號率100%,保障了轄區河道水域暢通、水域岸線干淨整潔、設施綠化完好,“雙總河長制”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海城區“雙總河長制”即由各級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共同擔任所轄區域總河長,同為轄區河長制的第一責任人,全面負責轄區內河長制工作的組織實施。同時,河流所經的村(居)委會的河段長由各村(居)委會負責人擔任,以此加強水環境治理,“盯住”河流的生態環境。2020年,該區區、街道、村(居委會)三級河長共巡河達931次。

  今年以來,該區堅持把全面推行“雙總河長制”作為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加強江河湖庫水域岸線管理保護,加強水污染綜合防治,加大水環境保護和治理力度。嚴禁侵佔河道、圍墾湖庫、非法採砂等行為,清理整治侵佔河道、圍墾湖庫、非法採砂,岸線亂佔濫用、多佔少用、佔而不用等突出問題8處,確保了江河湖庫水域岸線得到有效保護和科學利用。調整種植業結構與布局,大力發展生態農業,科學合理使用化肥農藥,有效控制農業面源污染。持續深入開展“美麗北海”鄉村建設重大活動,綜合整治農村水環境,禁止建筑垃圾、棄土棄渣填佔江河湖庫。積極開展江河湖庫“清四亂”專項行動,投入27萬余元對七星江水庫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及湖海運河亞叉嶺段的廢舊輪胎、岸坡的垃圾、雜樹雜草、水面漂浮物等進行清理,河道面貌大大改觀,河流水質明顯改善。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