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交投玉林公司持續推進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0年12月31日10:3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玉林12月31日電 (陳燕)今年以來,廣西交通投資集團玉林高速公路運營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玉林公司)黨委認真貫徹落實集團公司2020年黨建宣傳工作會議上的精神,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入開展“品質黨建深化年”建設,促進黨建工作與企業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確保全面完成年度經營目標任務。

圖為玉林公司召開主題黨日活動。顧清文攝

強化政治思想建設,持續推進學習貫徹落實新思想

今年以來,玉林公司突出抓好黨委、黨支部兩條線,以開展專題學習、組織集中研討等形式,強化對黨的政治理論學習,用理論武裝頭腦。2020年1至5月,該公司開展集團公司黨建宣傳、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專題學習會2次,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3次,各黨支部黨小組理論學習9次。

在規范基層黨組織建設方面,玉林公司學習宣傳貫徹《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2020年3月17日,該公司開展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互檢自查,通過查漏補缺,完善台賬,進一步推進了黨支部建設標准化工作,提升黨建作質量。

值得一提的是,玉林公司發揮后盾單位作用,繼續加強對駐村第一書記的支持,公司領導班子深入扶貧點央裡村走訪調研慰問4次,慰問貧困戶24人次,加強對貧困戶的跟蹤,及時了解貧困戶的家庭情況和需求,制定央裡村未脫貧的10戶43人的幫扶計劃。2020年村集體經濟收入目前已到賬9.69萬元。

圖為玉林公司召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顧清文攝

鞏固提升“品質黨建”,持續推進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今年以來,玉林公司深入開展“品質黨建深化年”建設,系統謀劃部署,推動品質黨建深化鞏固、創新提升,進一步推動基層黨組織提質聚力。

據介紹,玉林公司制定印發2020年度黨建工作、意識形態工作要點,明確黨建宣傳工作任務、要求,各黨支部扎實推進各項工作落實﹔實行“簽字背書”,制定2020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書,與3個黨支部和9個部門簽訂履行黨建、意識形態目標責任狀,層層傳導壓力,將責任細化到人、量化到崗。

同時,規范基層黨組織建設,扎實做好黨員發展,並推動黨建業務融合發展。特別是在疫情防控期間,黨員干部組成疫情防控先鋒隊、青年團員組成青年志願服務隊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

此外,玉林公司還創新了黨建活動載體。比如不斷深化支部聯建,成立“警路企”三方黨建聯盟,建立“四共五聯”工作機制,“四共”即安全共抓、暢通共保、資源共享、品牌共建,“五聯”即應急聯動、困難聯攻、演練聯合、黨員聯學、文化聯建”,扎實推進警路企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圖為玉林公司召開反腐倡廉教育月部署動員會。顧清文攝

深化黨風廉政建設,持續提高干部職工廉潔從業意識

每逢春節、五一、中秋、國慶等節假日,玉林公司以加強公務車檢查為切入點,加強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貫徹落實情況監督檢查,加強公務車輛定點停放、節假日封存管理。今年以來,玉林公司開展節日公車封存6次,封存公車66輛次。

在廉潔教育方面,玉林公司深入開展第三個“反腐倡廉教育月”活動,通過學考促廉、講談倡廉、家風傳廉、排查督廉等舉措,扎實推進開展一次道德講堂、一次“家風伴我行”教育活動、一次廉潔從業風險排查、一次廉潔微視頻評選、一次廉潔從業基礎知識測試等“五個一”活動,不斷拓展深化玉林公司“廉香五月”廉潔教育品牌內涵。

為了細化風險防控,玉林公司對9個部門53個崗位全面開展了廉潔從業風險排查,排查出廉潔從業風險點69個,制定防控措施65項,完善制度1項,切實做到覆蓋全部門,覆蓋全部重點和關鍵崗位,確保應查盡查。

4月28日,玉林公司還召開公車私用私車公養問題等五大專項整治活動會,對專項活動進行動員部署,印發專項整治工作方案,進一步明確責任要求,同時成立5個專項整治小組。整治小組立足自查自糾,圍繞五大專項整治自查內容,逐項梳理分析,逐項對照查擺,查准、查實有關問題,通過自查發現問題1個,目前已整改完畢。

(責編:陳燕、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