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扶綏供電局:幸福相“綏” 扶貧有我

2020年12月30日16:2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南方電網廣西崇左扶綏供電局積極響應國家扶貧攻堅政策,緊緊圍繞扶綏縣脫貧摘帽這項重點任務,用實際行動有力推動縣域減貧,在精准扶貧項目攻堅戰交出合格成績:解決10個貧困村電能質量問題,架設38.122公裡10千伏線路﹔新增5台配變600千伏安﹔低壓線路6.786公裡,讓貧困人口“用好電、用上放心電”質量水平明顯提升,電能質量突出問題總體解決。

優質工程 點亮美麗鄉村

“電改后村裡亮堂多了。”一位村民堅著大拇指說道。隨著新設備的安裝及投入使用,扶綏東門鎮馱茂台區的夜晚成為美麗鄉村一道“亮”麗風景。每當夜幕降臨,家家戶戶燈火通明,也點亮了村民對扶綏電力工作人員的信任和支持。

供電可靠性是確保村民用電質量的堅強保障,更新升級的設備、整齊美觀的線路,純熟的工藝,不僅對提升供電可靠性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也給村民帶來更大的便利。年初,按照標准建設,並應用四新管理特色的馱茂台區獲得中國南方電網優質工程稱號。據統計,馱茂屯項目將原小容量變壓器更換為100千伏安變壓器一台,達到戶均容量2.8千伏安。改造高壓線路路徑0.014公裡,改造低壓線路路徑0.729公裡,戶表改接35戶。台區改造后,馱茂屯生活用電同比增長5%,生產用電同比增長15%,生產生活的改變,使全村上下洋溢著一片美好的生活景象。

馱茂屯台區改造只是精准扶貧項目建設的一個縮影。為加快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大力推進鄉村人居環境整治,崇左扶綏供電局主動作為,協同鄉鎮政府,精心策劃,用實際行動為點亮美麗鄉村貢獻力量。

電力速度 助攻精准扶貧

隨著崇左扶綏供電局工作人員操作合閘完畢,由該局負責的精准扶貧項目順利送電,較計劃時限提前了3個月,為扶綏縣發展注入新動能。

在項目規劃初期,由於線路迂長,精准扶貧工作的第一個難點隨即而來,青賠和停電一直以來是項目管理的難點,與農戶協調溝通的工作難度有多大,大家心裡也沒有底,但是崇左扶綏供電局並沒有鬆懈,該局客戶經理通過深入農戶家裡,宣傳精准扶貧項目所能帶來的效益,讓用戶放心用電,用上放心電,並測定線路用戶所需負荷,不到數日,問題解決了,最終確定好實施工方案。為了最大限度為項目提速,該局黨委把扶貧項目列為重中之重,成立以黨委書記為主要責任人的工作小組,迅速組織精干力量,由方案、設計、施工等專業力量組成一支精准扶貧攻堅工作隊伍,以點帶線、以線帶面,運用智慧工程的掃一掃功能,在系統了解當日現場施工人數及責任追蹤,極大提高了現場安全管控力度。

“為了讓貧困村能夠早日通電,確保企業和群眾的生產生活需求,連日來我們加班加點連軸轉,從方案、設計到施工環節,全部都是由經驗豐富的技術人員完成,確保安全優質完成任務。”該局現場項目負責人說。

成績的背后,離不開地方政府的關注與支持,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南方電網廣西崇左扶綏供電局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克服線路工程量大、青賠難,停電難的系列問題,大大縮短項目建設周期,精准發力,為提高人民追求美好生活提供堅推動力,助力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據悉,這次精准扶貧項目將給扶綏縣東門鎮、昌平鄉兩大鄉鎮68077個用戶帶來更優質的電能和效益。(韋春霞 張以偉)

(責編:張芳、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