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合村的“致富經”

2020年12月27日15: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咯咯咯……”每天清晨,謝澤蘭都會被這樣美妙的“歌聲”叫醒。叫醒她的,不是別人,正是這滿地跑、全身黑的“寶貝”——五黑雞。

1991年出生的謝澤蘭,是賀州市八步區大寧鎮三合村創業致富帶頭人。說起三合村的“致富經”,不得不提這些五黑雞。

三合村是“十三五”貧困村。這裡地處深山,林地面積廣,氣候宜人,很適合發展林下經濟。

“俗話說靠山吃山,我們何不在山林裡做文章?”在駐村第一書記趙天華的提議下,三合村村民開始嘗試發展以養殖五黑綠殼蛋雞為主的林下養殖業。

缺乏專業的技術人才怎麼辦?作為村務工作者的謝澤蘭第一個站了出來。她說,自家也有著小型的養殖場,平時和父母養了一些土雞,積累了一些經驗,她願意跟大家一起嘗試。

“五黑雞的脫溫期比一般的雞要長20天,它們可是更嬌氣哦,你到底行不行?”

“不試試怎麼知道不行?”

2018年,謝澤蘭和三合村的17戶養殖戶組成了“突擊隊”,她還自告奮勇成為了“隊長”。

當年5月份,“突擊隊”購回了3000羽五黑雞苗。為養殖好第一批雞苗,謝澤蘭就擔任起了育苗的任務,每天起早貪黑,精心呵護這些“寶貝”。最終,45天后,第一篇雞苗以90%的高成活率成功脫溫。

看著一隻隻活蹦亂跳的、黑乎乎的五黑雞在樹林裡漫山跑,謝澤蘭頗為欣慰。最終,這些雞苗被“突擊隊員”分別領回了家中養殖。

歷時5個月左右,第一批五黑雞開始陸續產蛋。與一般的雞蛋不同的是,這些雞蛋都是綠殼的,香味很濃郁。然而,隨著產蛋量的一天天增加,謝澤蘭和“突擊隊員”的臉上的喜悅漸漸被愁容替代,原因是找不到銷路。在產蛋高峰期的時候,由於滯銷,雞蛋發臭了,謝澤蘭不得已倒掉了幾十盒,虧損了幾千元。

這麼好的雞蛋該怎麼才能上到別人的餐桌上呢?一道難題擺在了大家的面前。

為了不讓來之不易的成果爛在手裡,謝澤蘭和“突擊隊員”們想盡一切辦法打開銷路。平日裡,謝澤蘭會通過拍攝短視頻的方式,記錄五黑雞養殖過程,並且將視頻發送到微信朋友圈與大家分享。她還積極參加各種展銷會,甚至還到廣賀高速路沿途的服務區去推銷雞蛋。

由於品質的優良,三合村的綠皮雞蛋漸漸被大家認可,銷路也隨之打開,產品被銷售至上海、福建和廣西南寧、梧州等地,一些商家甚至還慕名找上門下訂單。

嘗到甜頭后的謝澤蘭和“突擊隊員”,決心擴大養殖規模,以此帶動貧困戶和村集體經濟發展。2019年6月,三合村著手建設五黑雞養殖示范基地。經過3個多月的努力,養殖基地成功建成並投入使用。目前,基地共養殖了2500羽五黑雞,日產蛋量近300個。縱然如此,三合村的綠皮雞蛋還是供不應求。

“我們村的綠皮雞蛋需要排隊下單,因為目前仍有近1000斤的雞蛋供不上貨呢!”雖然每天很忙,但是謝澤蘭感到很充實。

為了增強脫貧戶可持續脫貧的能力,謝澤蘭還將部分雞苗免費贈予脫貧戶,鼓勵脫貧群眾參與養殖,必要時還會進行技術指導。待雞產蛋后,保價進行收購。目前,全村共有39戶群眾參與到五黑雞養殖,每戶月收入為300至1000元不等。

既是“保育員”,又是銷售員、技術員,身兼數職的謝澤蘭,被村裡人稱為“雞蛋超人”。今年以來,三合村共售出1萬多斤雞蛋,村集體經濟單憑雞蛋銷售就增收6萬元、雞苗收入達3萬元。(歐陽利環、張倫平) 

(責編:伍遷、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