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業縣龍潭村:一個“紅色村庄”的華麗蝶變

2020年12月25日15:1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我在這裡隨手拍張照就是飽含紅色文化底蘊的美景!”玉林市興業縣城隍鎮龍潭村黨支部書記覃舉對龍潭村震聲樓的變化深有感觸。今年來,龍潭村以“三抓三強三提升”舉措強化黨建引領,以“挖掘紅色資源,打造紅色旅游,創建鄉村振興新引擎”為工作思路,提升鄉村風貌,打造“紅色旅游業”,帶動紅色旅游發展,昔日的舊村煥了新顏。

興業縣黨員教育示范基地震聲樓。 盧子成攝

抓學習,強思想,提升支部戰斗堡壘能量。龍潭村黨支部始終堅持以三會一課為主要載體,抓好村“兩委”班子和全體黨員的理論學習教育。通過學習理論知識和本土紅色文化歷史,讓村“兩委”班子和全體黨員堅定地謀發展、干事業,匯聚支部的戰斗堡壘紅色能量,工作狀態煥然一新。目前,龍潭村黨支部已由軟弱渙散黨組織提升為“自治區三星級黨組織”。

黨員群眾積極參與鄉村風貌提升工作。盧子成攝

抓隊伍,強示范,提升黨員帶動發展能力。俗話說: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干部。龍潭村黨支部始終抓好黨員隊伍建設,強化表率帶頭作用。在“三清三拆”中,村“兩委”干部和黨員率先把自家的廢舊老屋拆掉,帶動了廣大村民群眾積極參與“三清三拆”活動。同時,積極推進龍潭村法治、德治、自治“三治”體系建設,按照“村內事,村民定、村民建、村民管”自治模式成立了鄉村風貌提升理事會,由德高望重的退休老教師、老軍人、老干部等“五老”人員和村民代表擔任成員,協助村“兩委”干部共同入戶做好宣傳動員工作。發揮黨員干部的帶動作用,注重激發群眾的內生動力,加大資金自籌力度,以發倡議書、刻碑留念等方式引導群眾主動捐款捐物和義務出工,踴躍參與村公益事業,樂善好施的村風民風明顯好轉。目前,村民群眾主動捐資累計近40萬元,捐種綠化花木1200多棵。一期已清拆舊房屋160多間共4850多平方米,清理溝渠6.5公裡,拆除亂搭亂蓋60多處,擴寬硬化村道1.8公裡。

抓品牌,強特色,提升鄉村風貌改造品位。在黨建引領鄉村振興中,龍潭村黨支部因地制宜利用紅色資源,依托“桂東南抗日武裝起義司令部舊址震聲樓”創建佔地20多畝的紅色旅游景點,建成興業縣黨員教育示范基地、全民國防教育基地,打造了紅色旅游“新名片”,提升了鄉村風貌改造品位。挖掘整理紅色故事,將收集的紅色文物放在震聲樓室內展覽﹔積極組建義務講解隊,組織黨員群眾義務講解紅色文化。同時,結合鄉村風貌提升,前后投入50萬元打造龍潭特色黨建品牌,將紅色元素融入到村委辦公樓裝修、文化娛樂中心、路燈等民生基礎工程建設中,促進紅色基因傳承。目前,龍潭村已成為了全縣“紅色革命旅游”熱點村庄,累計接待黨員群眾10萬余人次。(梁業榮 黎萬婷)

(責編:陳麗冰、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