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扶貧志長遠 精准施策顯擔當

——廣西林業集團五年投入資金過千萬實現定點幫扶村脫貧

2020年12月25日17:19  
 

工人們正在大棚裡採摘香菇。韋健康攝

“立下愚公移山志,斬斷窮根終可期。”2016年,廣西林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西林業集團)開始定點幫扶天峨縣向陽鎮龍魚村和岜暮鄉公昌村,2019年廣西林業集團新增定點幫扶那坡縣,其中那坡縣和公昌村分別在2019年被列為廣西極度貧困縣和極度貧困村。

“不干就不干,干就干好!”上任伊始,廣西林業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竑沒有被困難嚇倒,親自挂帥,攻堅克難。五年來,廣西林業集團領導先后30余次深入扶貧點,行程逾2.5萬公裡﹔截至目前,集團共投入1265.058萬元,開展基礎設施、村集體經濟、產業扶貧等幫扶項目96個。截至2020年11月,廣西林業集團定點幫扶的貧困地區實現脫貧摘帽。

那坡縣中山村野菊花中藥材種植示范基地概貌。葉子榮攝

扶貧行程逾2.5萬公裡 一路高歌走天涯

“村裡產業發展還存在什麼困難?”“各項脫貧指標都達到了嗎?”這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關鍵時期,陳竑帶隊到定點幫扶村開展實地調研的場景。班子領導走進貧困戶家中,與貧困戶面對面交流,了解貧困戶的生產生活現狀。

為更好地推進脫貧攻堅幫扶工作,廣西林業集團成立了由集團主要領導擔任組長,分管領導為副組長,各部門具體抓的扶貧工作領導小組,並制定出台幫扶工作方案,做到任務明確,責任到人,工作到位,每年至少召開2次脫貧攻堅專題會,對脫貧攻堅幫扶工作進行專題研究部署,定期聽取駐村第一書記工作匯報,與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員座談,制定有針對性、連續性的幫扶措施,幫助協調解決困難等。

五年來,廣西林業集團領導走訪定點幫扶扶貧點逾30次。

“從集團出發到那坡縣將近400公裡﹔每次到天峨縣連同去到岜暮鄉公昌村以及向陽鎮龍魚村,行程都要超過500多公裡,五年累積下來集團領導到扶貧點的往返行程應該超過2.5萬公裡。”廣西林業集團辦公室車隊張隊長對集團領導出行次數、出行裡程如數家珍。

(責編:劉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