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一曲英雄壯歌

王海平

2020年12月25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歌劇《血色湘江》劇照。

為紀念湘江戰役85周年,由廣西演藝集團創作演出、陳蔚執導的原創歌劇《血色湘江》近日在國家大劇院展演。該作品以獨特視角再現紅軍長征路上的重大戰役,歌頌了紅軍將士的英雄情懷和崇高境界。

湘江戰役是紅軍長征最壯烈的一戰,同時也是紅軍長征的重要轉折點。湘江戰役突破了國民黨軍的第四道封鎖線,保存了中央機關和中央紅軍主力,為突破教條主義禁錮、重新確立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打下廣泛的群眾基礎。歌劇《血色湘江》從主人公陳湘師長等紅軍將士的心路歷程切入,以藝術的手法呈現這一重大歷史事件和諸多重要的歷史人物,深層次詮釋歷史邏輯、展現戰爭中的人性光輝,具有史詩劇色彩。

大幕拉開,一個慘烈戰爭場面出現在人們面前。后衛部隊的紅軍戰士們不僅陷入了人地生疏、孤軍受困的艱難境地,同時肩負阻擊尾追之敵的艱巨任務。這群血性男兒們沒有退縮,他們英勇地與敵人進行殊死搏斗。“紅旗,紅色的軍旗,我們的紅軍所向披靡……”鏗鏘有力的合唱在劇中反復回響,英雄用鮮血染成的紅旗象征著他們崇高的信仰。觀眾完全進入到那悲壯感人的故事中,與之歌、為之泣,引起極大情感共鳴。

這是一部鐵骨錚錚的男兒戲,女性角色的加入為舞台增添了一抹暖色。鳳鳴是當地瑤族女首領,她性格豪放、敢愛敢恨。鳳鳴與陳湘互相愛慕,他們的戀情成為故事的主線之一。二人在月下的對唱,鳳鳴那婉轉動人的歌聲訴盡衷腸,極富女性柔美﹔戀人把烈士遺孤托付自己時,萬千情緒涌入鳳鳴心中,對戀人的不舍,對嬰童的憐愛,對延續革命火種的責任,共同化作一曲壯歌,引得觀眾淚水漣漣﹔“一草一木一英魂,一山一石一豐碑”,當鳳鳴帶著紅軍遺孤到湘江邊祭拜英雄時,原生態女生合唱清泠悠遠,寄托人們對英烈的崇敬與緬懷。

《血色湘江》極富感染力,還在於導演充分調動了強化氛圍、豐富表現的元素和手段。舞美設計將寫意與寫實有機結合,提煉出浮橋和江水的意象,配合吊景呈現山谷、瑤寨、戰場等多個環境的組合變化。360度的空間展示,構成大開大合的舞台氣象,多媒體技術的運用,營造出真實的場景和氛圍。舞美的動靜結合,使場景也具有了生命力,成為表演的參與者。歌劇中的合唱通常用來描述背景、烘托氛圍,《血色湘江》中的合唱直接唱出了紅軍戰士眾志成城、不怕犧牲的決心﹔陳湘和鳳鳴的對唱,吸收了地方戲曲的元素,婉轉輕巧,與雄壯的合唱形成鮮明對比,給觀眾帶來聽覺的美感。

從《白毛女》《江姐》《洪湖赤衛隊》到《馬向陽下鄉記》《沂蒙山》等,民族歌劇以鮮明的時代主題、動人的藝術形象、強烈的民族風格、動聽的旋律歌唱,受到廣大觀眾喜愛。如何在重大題材上發力,讓主旋律歌劇既好聽又動人,《血色湘江》進行了諸多有益探索。我們期待未來有更多具有中國風格的精品歌劇出現。

《人民日報》( 2020年12月25日第20版)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