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蓮塘鎮:既要面子美 更要裡子實

2020年12月23日16: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自2014年開展精准扶貧工作后,賀州市八步區蓮塘鎮炭沖村著力打造農業特色品牌,堅持以紅薯、芋頭為主導產業不動搖,不斷完善基礎設施、人居環境、公共服務設施,農村治理體系。

黨建引領 增強脫貧致富奔小康信心

炭沖村堅持“黨建+”力量支持,做好群眾知心人,提升村屯風貌,改善人居環境。“黨建+企業”帶動集體經濟轉盤,小力量轉變成大作為,進一步推動黨組織和黨務工作縱向自然村屯、村民小組延伸,橫向農民合作社、農業企業、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等新型經營主體延伸,增強貧困戶脫貧致富奔小康信心。

近年來,炭沖村貫徹落實產業帶動、教育扶智、移民搬遷、轉移就業、低保兜底等重大舉措,逐戶制定幫扶計劃,扶貧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20年11月,67戶263人建檔立卡貧困戶均已達到“八有一超”脫貧標准。

美麗鄉村 爭當脫貧攻堅“顏值擔當”

如今,走進炭沖村,迎面而來一幅寧靜和諧的鄉村美景:繞寨而行的清澈山泉、別開生面的農家道德講堂和文化長廊、頗具特色的鄉村公園、種著綠樹的鄉村小道,無不展示著村民們的農耕智慧,集“顏值”“氣質”“價值”於一身的炭沖村煥發出強勁的生命力。

自2013年“美麗廣西”鄉村建設活動開展以來,“清潔鄉村”“生態鄉村”“宜居鄉村”和“幸福鄉村”四個階段工作持續推進,解決了制約炭沖村農村生態宜居和基礎建設的突出問題。

通過村民自籌和政府補助等方式,炭沖村先后投入資金4000多萬元,發展生態鄉村和鄉村旅游建設。在村委旁建設了客家文化館,在炭沖片新建了環形村屯道路3.6公裡,把寨子裡百年的鴛鴦樹打造成了獨特的“鴛鴦公園”,把多年無法解決的臭水塘進行清淤建設一個休閑觀光公園。除此以外還建成小公園6個,微菜園100多個,微花園60多個,微田園15個。

目前,炭沖村已完成黃屋排、炭沖寨、馬鞍寨3個村庄精品改造建設,構建了“點精品線出彩面可看”的美麗鄉村升級版。

“看不見的手” 為脫貧致富增添“幸福”磚瓦

“美麗鄉村絕不是刷刷牆、搭個屋頂這麼簡單。”炭沖村黨總支部書記黃高祥說,“最重要的還是精神文明的培育,我們要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脫貧攻堅結合起來,為美麗鄉村注入持久活力。”

黃高祥在村裡舉行農家道德講堂,由村裡的道德模范、鄉賢、族老用當地方言主講中央形勢政策,講懂農業技術和致富本領,講活道德故事,結合身邊的真實故事讓文明傳播得更遠。

2019年,市委宣傳部在炭沖村黃屋排設置了便民書櫃。“村裡人現在都變得愛學習了,便民書櫃前經常坐滿了看書的人。”看到這種情況,黃高祥露出了滿意的笑容。

奔小康生活既有美麗的“面子”,更有幸福的“裡子”。“兩條腿走路”模式讓炭沖村先后榮獲廣西縣(鄉)級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廣西五星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區等榮譽稱號,形成了鄉村振興發展的“蓮塘經驗”,為脫貧攻堅順利銜接鄉村振興發展戰略夯實基礎。(張雅潔、李薇) 

(責編:劉佳、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