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靈山縣:興產業 出能人

【查看原圖】
圖為梁紅升在推銷自家沃柑。覃春婷攝
圖為梁紅升在推銷自家沃柑。覃春婷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12月23日16:39

人民網靈山12月23日電 12月21日,在靈山縣佛子鎮龍淵村梁紅升的果園地裡,一片金燦燦的沃柑,長得又大又好看,梁紅升喜悅溢於言表。“現在還不是最好的時候,再過半個多月,那個時候的果才是最大最甜的時候!”

梁紅升家裡9口人,上有中風的母親常年臥病在床,下有5個孩子上學讀書,全家的收入僅靠他平時做零散工來支撐。在2015精准識別中,因家庭人口眾多,勞動力少,收入低薄而被評為貧困戶。在靈山縣開展扶貧工作后,他依靠扶貧政策,加上自己勤勞的雙手,逐步發展產業,於2017年順利實現脫貧摘帽,並慢慢地走上致富路。

隨著國家脫貧攻堅政策的實施與落實,在駐龍淵村的幫扶干部和村委的引導下,他精心開墾,利用荒廢的土地和產業獎補積極的發展種植業。2017年他種植40余畝柑橘,獲得產業獎補3萬元,村委還給他提供技術指導,並免費提供肥料近3噸。如今,他種植的柑橘又大又甜,碩大的柑橘滿山金黃。

“今年年初,在駐村扶貧工作組的幫助下,售出了1萬多斤沃柑,有4萬多元的收入。今年收成估計能達到5萬多斤,至少能為為我家增收15萬元!”梁紅升笑著說。此外,他還通過互聯網銷售柑橘,在朋友圈、咸魚、抖音上已逐步在做平台引流和口碑宣傳,更有“鐵粉”說要到來到他的果園現場摘果體驗田園生活。現在,他每天能在網上賣出幾十斤以上的柑橘。

梁紅升自己努力擺脫貧困、走上致富路,同時也在反哺社會。他帶動村裡其他貧困戶一起發展種植,平日裡互相幫忙,一起討論研究種植的技術,並幫助本村的農戶把農產品銷往全國各地。今年7月,當地村委還組織他參加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的培訓。如今,龍淵村以他為主體建設網絡扶貧助農便民服務示范點,以點帶面,做大引流,爭取把該村的農產品銷往全國各地,讓山貨出山。

“黨和政府的幫扶我不能忘,我要回饋社會,我不能一個人富,要帶動更多的人走出貧困。”梁紅升說。

近年來,靈山縣充分利用傳統銷售和“互聯網+”模式,創新產銷對接方式,打造產銷對接隊伍,把“網絡紅人”培養成“扶貧達人”,推動特色優勢全產業鏈快速發展。同時,大力支持貧困群眾發展生產,所有貧困村“3+1”特色產業覆蓋率均達90%以上。(張洤偉、覃春婷、陳燕)

分享到:
(責編:陳燕、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