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華:做好電力監控的一名匠人

2020年12月22日15:4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12月22日電 南方電網超高壓輸電公司南寧監控中心運維部經理兼維護班班長廖華,是一名奮戰在生產一線12年的“匠人”。12年來,他用忠誠和奮斗將自己從一名普通的電網員工錘煉成為行業內技術過硬、本領高強的帶頭人,他用精益求精的行動和一絲不苟的態度詮釋著“工匠”精神,用實實在在的工作成績贏得了“廣西直屬企事業工匠”的稱號。

廖華是一個愛鑽研、善創新的人。12年“身經多崗”工作履歷不斷地豐富廖華的知識經驗。從高壓班當班員,后被調到永安站負責驗收、啟動、運行及培訓工作,又先后調到繼保班、自動化班、平果站上運行,再到監控中心運行值長、維護班班長。每到一個新崗位,廖華都會把工作崗位的專業領域中最關鍵的業務知識梳理一遍,總結掌握。

廖華的腦袋裡“靈光閃現”是一種常態,一有創意點子,他就著手進行試驗、改進、完善,直到把理論轉化為成果,才善罷甘休。

為了解決了開關本體三相不一致動作時間測試耗時費力、頻繁傳動的問題,減少了一二次定檢工作交叉的沖突,提高了工作效率,他自主研發的科技創新項目《手持式繼電器動作時間測試儀》,研制軟硬件,用於繼電保護定檢中三相不一致時間繼電器或其他繼電器動作時間的測量﹔為了解決刀閘控制回路沒有監視的問題,他主持完成《監控中心及受控站實時溝通交流系統研制》《刀閘控制回路監視策略及監視器研制》等職創項目,在現場應用中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他是個對技術很有追求的人,對技術他有很多創新的見解和點子,每年他都至少有一個創新項目研究。”這是身邊同事評價廖華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在創新的路上,廖華永不止步。

12年來,他先后榮獲全國電力職工技術成果獎三等獎1項﹔南網公司職創工作室成果銀獎1項、銅獎2項﹔青年“微創新”大賽優秀獎等。此外,他和他的團隊先后申請到軟件著作權10多項,發明專利18項,實用新型專利16項,部分專利提交廣州產權交易所挂網展示。獲得超高壓輸電公司專利獎二等獎1項、三等獎1項。

盡管廖華頂著“創客”“勞模”等光環,但在全國新冠肺炎疫情最艱難的時刻,他還帶領以維護班班員為主的黨員突擊隊沖鋒在前,攻堅克難,真正發揮出來“平常工作看得出、關鍵時刻站得出、危難關頭豁得出”的黨員優良作風。

“這就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為之奮斗的事業。”廖華用12年的堅守和努力,詮釋著南網電力工匠的精神實質。(潘鵬、黃樂)

(責編:陳燕、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