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車間助力貧困戶在家門口脫貧

2020年12月18日16:06  
 

一聲雞啼劃破霧蒙蒙的長空,廣西電信梧州分公司派駐藤縣和平鎮新良村的扶貧工作隊員林慶榮的身影就出現在了新良村村委,忙碌的一天又開始了。

新良村地理位置偏僻,土地貧瘠,全村2495戶10316人,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就有213戶1038人,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

針對部分貧困戶雖有勞動能力,但要照顧家庭無法外出務工的情況,林慶榮發現建設村級扶貧車間促進貧困勞力就業,能最大限度縮短項目收益周期,而且貧困戶們既能照顧家庭,又可實現在家門口就業致富。經與村兩委商議,通過深入調研,林慶榮發現新良村有建設扶貧車間的良好條件——村裡有兩塊高速路建設時的堆料場空置,可做扶貧車間建設用地,新良村有現成的集體房屋,可做車間用房﹔新良村貧困戶當中,有許多留守婦女具備勞動力,人力資源豐富。

於是,林慶榮四處考察,經多方協調推介,在當地黨委、政府與村委的支持下,2018年底,與東莞市某電子公司達成了投資建廠意向,藤縣和平鎮第一間扶貧車間正式建成,該車間建設面積800余平方米,初期投資300萬元,主要生產手機、電腦配件,產品將由母公司包銷。

一花引來百花開,正是有了這個成功案例做宣傳,2019年,林慶榮共引進三家客商,這三家扶貧車間提供就業崗位200多個,新良村所有留守在村具備勞動能力的貧困勞力56人全部安排入廠工作,實現在家門口就業,每月最低工資不少於3000元,為56戶貧困戶實現了脫貧。

“我自己要再多做一點,多努力一點,讓更多的貧困戶走上致富之路。”林慶榮說,“盡我的心、盡我的力完成好扶貧路上的每一件事。”(黃禎光)

來源:廣西電信梧州分公司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