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藤縣:供電普遍服務城鄉融合一體化助力打好脫貧攻堅決勝戰

2020年12月17日08:3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藤縣12月17日電 近日,在廣西梧州市藤縣金雞鎮民樂村易地扶貧集中安置點的扶貧車間內,100多名來自安置點和周邊村鎮的工人正在玩具加工生產線上忙碌著,對零件進行上色、組裝。巧手翻飛之間,一個個精巧的玩具被組裝完成,隨著電動傳送皮帶進入打包、裝箱程序。

供電維護保障人員走進車間了解生產用電需求。吳明江攝

當天,得知扶貧車間正在謀劃擴產增產,來自南方電網廣西新電力投資集團藤縣供電公司的供電維護保障人員來到安置點,檢查供電台區和線路運行情況,並走進車間了解生產用電需求,為做好新廠區供電保障工作提前做謀劃。

民樂村位於金雞鎮東部,村內貧困人口較多,許多年輕人都選擇外出打工,留守在村裡的多數是婦女與老人。在2018年易地扶貧搬遷點建設過程中,金雞鎮政府積極引進產業企業,到村裡建立扶貧車間,並通過系統的技術培訓,讓有就業意願的村民在家門口就能成為上班族。2019年2月,金雞泰晴玩具廠正式開業投產,成為藤縣首個扶貧車間。車間主要生產兒童水槍、玩偶等,產品大多銷往歐美地區。目前,該廠有員工200多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有40多人,在廠裡就業的員工月平均工資達2800元。

“目前搬遷點內共有120戶545人,扶貧車間可以讓貧困戶就近就業。”金雞鎮人大副主席張傳賢表示,為確保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有就業、能致富”,供電部門通過農網改造工程,為金雞金詡玩具廠的發展和搬遷居民的生產生活提供便利服務。

“有了穩定的電力保障,我們對明年的擴產增產更有信心了。”扶貧車間負責人黃化基說,目前工廠的二期工程已完成主體建設,預計明年能實現投產。

供電維護保障人員在藤縣金雞鎮民樂村易地扶貧集中安置點巡檢供電線路。吳明江攝

“現在我們家裡用上了電熱水器、看上了電視,再也不用像過去那樣擔心時不時停電了。”說起搬進安置點新房后家裡用電的變化,脫貧戶龍亞福一家感觸頗深。

當天,供電維護保障人員還走進村民家中,幫助村民檢查用電線路,普及用電安全知識。

供電維護保障人員走進村民家中普及用電安全知識。吳明江攝

據悉,2019年以來,廣西電網公司開啟了“一張網”的新征程,大力推進原水利電業所轄區域農網改造升級工作,不斷提升縣域農配網供電網架和供電能力。廣西“一張網”戰略實施后,通過優化資源配置,加大農網改造升級力度,藤縣電網建設實現了“質”的提升,全縣供電網架日漸完善,供電質量得到了大幅提高。

“在本輪農網升級改造中,智能化成為藤縣電網建設的主要方向。”據南方電網廣西新電力投資集團藤縣供電公司副總經理黃長華介紹,2020年,藤縣農配網改造共安排資金300萬元用於智能台區建設,目前已經完成5個示范智能化台區、1條智能化配電線路建設。智能化設備的投入使用,有效節約了運行維護成本,提高了用電故障的響應速度,是進一步縮小城鄉供電服務差距的有力手段之一。

藤縣供電公司黨員突擊隊正在檢修民樂村易地扶貧集中安置點台區。吳明江攝

今年9月,國家能源局南方監管局在廣西梧州市藤縣開展可復制的供電普遍服務城鄉融合一體化高質量發展試點工作,通過“定點監管+業務幫扶”方式,計劃用3年時間,逐步解決南方區域特別是廣西同地區城鄉之間存在的供電普遍服務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目前試點各項工作正在高效有序推進,城鄉供電服務的差距正逐漸縮小。

南方電網廣西新電力投資集團藤縣供電公司董事長莫家涌表示,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廣西電網公司發揮行業優勢,累計在藤縣投入1.32億元,完成改造升級40個脫貧摘帽村和167個未脫貧困戶所在的台區項目,讓電力更好地服務和保障農村經濟發展,為藤縣脫貧摘帽提供了優質的電力服務。

據統計,今年1至11月,藤縣最高用電負荷達365兆瓦,全縣社會用電量達18.8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達到26.1%,創歷史新高。(吳明江、何華文、唐燕霞)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