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尚軍扶貧二三事

2020年12月15日17:0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村民送禮物他婉拒,於是有村民埋怨他嫌棄“窮親”﹔村民請吃飯他不去,大家隻好以要他上門“解決糾紛”為名,騙他到場……馬尚軍最近遇到一件件“鬧心事”,可人們都說這些“鬧心事”是馬尚軍獲得的最質朴的“榮譽”,也是他和村民深厚感情的最好體現。

馬尚軍,中共黨員,廣西電信東蘭分公司派駐三石鎮納臘村第一書記。

溫暖人心,結得“窮親”

貧困戶韋忠夫,家中五口人,近80歲的母親體弱多病,妻子長年患慢性病,不能勞動,兩個孩子一個上大學,一個上高中,韋忠夫本人2019年又查出嚴重腎積水。為此,馬尚軍與醫保部門多次聯系,2019年為韋忠夫爭取到了10.3萬元醫療補貼。

現在,正逐步恢復的韋忠夫積極響應號召,入股村裡烏雞養殖發展產業。他說,有了黨的政策,有了馬書記這樣的駐村隊員,再大困難他都不怕。為了表示感謝,韋忠夫要送馬尚軍地裡種的芭蕉,可馬書記的婉拒又惹得他一臉不高興,“你是不是嫌棄我這個‘窮親’?”

用心關懷,托起希望

駐村不久的一次走訪中,馬尚軍發現村民覃的雄患有智力殘障、肢體殘疾,長期臥病在床,吃喝拉撒全靠年邁的父母,生產生活極度困難。

當天,馬尚軍立即組織村兩委會議研究解決,第二天早上便結合村委決策意見,起草財政兜底方案措施及報告,呈送鎮民政辦和鎮領導,請求及時解決。

2019年5月,覃的雄家財政兜底方案措施得到批復,全家獲得國家A類低保兜底,覃的雄本人獲得特殊供養和殘疾兩項補助。覃的雄父母第一次拿到相關補助后激動地表示:“感謝共產黨,我一家人生活有希望了。”

坦誠相待,化解糾紛

貧困戶韋媽德及韋吉昌兩家原本是兄弟,過去在分田地時有糾紛,從此互不相讓,就連給祖宗立碑都是各立各的。

駐村以來,馬尚軍帶領駐村隊員多次翻山越嶺、徒步跋涉去做兩兄弟的思想工作,一次次把他們當成自己的親人、朋友,以當地村規民約,風俗習慣坦誠溝通勸解,最終讓兩家重歸於好。

之后,馬尚軍又借機引導兄弟倆合作開展產業經營,如今兩家收入有支撐,脫貧路上有輔助,兩家的關系自然更加緊密了。

現在,每當村裡有人談起,馬尚軍總說:“化解糾紛難,但隻要坦誠相待就不怕。”(黃禎光)

(責編:劉佳、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