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盛福:退伍軍人勇當扶貧先鋒

2020年12月15日09:4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挺直的腰杆、颯爽的英姿、利落的作風.....雖然時隔多年,歐盛福的身上依然有一名軍人的影子。歐盛福,是貴港市稅務系統的一名干部職工,在過去的47年中,他用15年將自己鍛造為一名軍隊的戰士,又用了15年將自己打造為硬錚錚的“稅務鐵軍”,在組織最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踏上艱辛而又光榮的扶貧征程。他用軍人的擔當,扎根農村,書寫扶貧情懷,成為一名能吃苦、能戰斗、能奉獻,深受當地領導和百姓歡迎的扶貧“戰士”。

29年前,少年歐盛福成為了一名光榮的軍人,在貴港某部隊服役,期間歷任班長、排長、副連長、指導員,參加了1998年抗洪救災等重大任務,因其服役期間不怕苦不怕累、表現突出,多次獲嘉獎,2次榮立三等功。多年過去,歐盛福依然清晰的記得當年抗洪的場景,“沙包一手一個,休息的時候手累到舉不起來,腳每天泡在水裡都泡腫了,1個月下來,我也病倒了。”

2005年,從部隊轉業到地方后,雖然工作性質和崗位發生了變化,但歐盛福在部隊中培養的敢於吃苦、不怕困難、勇於擔當的精神始終沒有變。在工作中,他善於學習,認真鑽研業務,全面提升個人工作能力和水平,從納稅人的切身利益出發,急納稅人所急,為納稅人排憂解難。在日常生活中,他關心同事的生活情況,不論誰有什麼困難,他都第一時間伸出援助之手。

2018年,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國家稅務總局發出通知,號召稅務系統的廣大干部職工積極投身扶貧攻堅之戰。全國聯動、扶貧攻堅、聲勢浩大。軍人出身的歐盛福再一次站了出來,這一次他選擇了港北區稅務局對口幫扶中最偏遠的中裡鄉公王村。

盡管有了心理准備,但是扶貧工作的開展之難仍然超乎他的想象。公王村,全村屬丘陵地區,屬於革命老區,經濟薄弱,管轄8個自然屯,17個村民小組,有人口4903人,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85戶382人。時間緊任務重,來不及喘口氣,歐盛福立即投入到了這場“戰斗”中。為了在最短時間內掌握村裡貧困戶的情況,初來乍到的歐盛福積極爭取村干部的全力支持,對全村未脫貧的農戶進行重新走訪摸底,動態跟蹤管理,全面了解全村貧困戶的基本情況。同時根據實際情況,及時安排落實了該村所有已退出、已脫貧和貧困戶結對幫扶工作,使幫扶責任人能盡快與相關貧困戶進行了解溝通,有針對性地幫助貧困戶克服困難和解決實際問題。

扶貧工作中,歐盛福開拓進取,任勞任怨、扎扎實實完成扶貧攻堅這項艱巨的工作,真正做到讓組織放心、讓貧困戶舒心。(黃淦穎)

 

(責編:張芳、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