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奏”念好屬地扶貧經

【查看原圖】
圖為助力農產品銷售。李默攝
圖為助力農產品銷售。李默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12月11日17:25

人民網防城港12月11日電 中建電力廣西防城港核電項目自2016年開工建設以來,積極參與廣西屬地脫貧攻堅工作,在當地唱響了消費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三重奏”。

消費扶貧,拓寬農產品市場銷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百色的芒果、凌雲白毫茶、德保山楂、樂業獼猴桃等農特產品曾一度滯銷,給農戶造成不小的損失。為了幫助屬地縣市區的農副產品提升銷量,該項目部採取消費扶貧與宣傳推廣相結合的方式,根據項目員工福利發放計劃,優先採購當地牛奶、菜籽油、山楂等食品作為員工生日慰問、住院慰問等禮品。同時,利用資源優勢,幫助開展線上線下產品宣傳,拓寬產品的市場銷路,助力解決百色市、上思縣等地農產品銷售問題,先后採購農副產品6批次,貨值10萬余元。

就業扶貧,助力貧困群眾穩定脫貧增收。為了幫助解決屬地青年人員就業難等問題,項目部還與當地人社部門形成聯動聯建,根據項目用工需求,優先使用當地勞動力,幫助解決貧困地區勞動力的就業問題,先后提供就業崗位10余種,幫助1200余名勞動力上崗就業,並通過農民工夜校為他們提供職業技能培訓,幫助其提升個人技能水平、綜合就業能力等。

教育扶貧,阻斷貧困代際傳遞。項目部與所在地防城港市光坡鎮的中小學進行屬地聯建,堅持“扶貧先扶智”的理念,積極參與到屬地的教育工作當中,選派優秀青年擔任班級課外輔導員,成立志願服務隊,組織屬地中小學到承建的核電基地進行參觀學習,並定期到學校開展德育教育、心理輔導,引導學生樹立遠大的理想志向,並向學校學生捐贈書籍、文體用品和學習用品,組織開展“六一”兒童節、教師節、開學禮等活動。這些年來,項目部先后在屬地開展扶貧教育活動20余次,為當地教育工作的進步提供了幫助和支持。(李默、藍慧芳)

分享到:
(責編:陳燕、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