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中關村科技園2020年營業收入預計達100億元

2020年12月09日09:5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歐陽鋼橋攝

12月8日,南寧·中關村科技園建設加速推進情況新聞發布會舉行。會議透露,2020年1—10月,南寧·中關村科技園、南寧·中關村創新示范基地(含相思湖區)營業收入達73.07億元,累計入駐科技創新企業達325家,全年營業收入預計達100億元。南寧·中關村科技園正在打造成為面向東盟的科技門戶、廣西信息產業高地和南寧的智慧產業園區。

拓展發展空間,承載能力不斷增強

南寧·中關村由2016年的“一基地”發展為目前的“一基地、一園區、一中心”。

“一基地”即南寧·中關村創新示范基地,包括明月湖和相思湖兩個片區。截至2020年10月,佔地180畝、總建筑面積8萬平方米的明月湖片區,累計已經入駐滴滴出行、國千科技等創新主體達213家,形成新一代信息技術、先進裝備制造、生命健康、科技服務四大產業微集群﹔佔地29.59畝、總建筑面積6.26萬平方米相思湖片區,已經入駐萬航星空、卡迪亞、眾冊生物等95家創新主體,生命健康和節能環保產業形成微集群。

“一園區”即南寧·中關村科技園,佔地7平方公裡,是北京中關村繼天津濱海新區、河北雄安新區之后,重點打造的第三個中關村科技園區。科技園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核心,打造“信息+先進制造、信息+現代服務”為共生產業的“1+2”產業體系。目前,科技園累計引進浪潮、瑞聲科技等產業化項目17個,落地1個中關村發展集團重資產投資項目,打造1個百億產值項目——電子信息產業園。

“一中心”即南寧·中關村和德科創中心,項目佔地241畝,總建筑面積約44萬平方米,投資18億元,重點打造以新型產業技術研發機構為主體的科技服務創新園區。目前一期已完工交付使用,二期將於2021年中完工。中心已入駐區塊鏈科創園、力合南寧科技園、南寧市中小企業服務中心等重點項目。南寧軌道交通產業技術研究院、北斗智能導航裝備產業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產業技術研究機構也將於近期陸續入駐。

集聚創新資源,創新主體不斷壯大

借助中關村的品牌以及平台、理念、資源,吸引一批來自中關村、粵港澳大灣區的行業重點企業入駐並取得新發展,讓適宜的種子在適宜的環境中開花結果。南寧·中關村創新示范基地和南寧·中關村科技園,1—10月份共新增38家創新主體,累計達到325家。其中,入駐重點企業117家,入孵創新企業208家,培育規上服務業企業8家。落地產業基金管理公司3家,托管基金達到314億元。今年1—10月,促進帶動中關村企業累計在廣西設立分支機構1972家,投資額總計188億元。

提升服務能力,創新生態不斷優化

2020年,繼續堅持實施“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廣西瞪羚企業”培育計劃,累計培育5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30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和3家“廣西瞪羚”企業及4家“廣西瞪羚”入庫企業,入駐企業累計取得650余項知識產權。已經入駐武漢大學廣西節能環保研究院等8個公共技術服務平台,廣西泰格瑞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被認定為自治區新型研發機構,自治區科技廳批准慧雲信息建設廣西農業互聯網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大力引進培育科技創新人才,先后引進1名中國工程院院士、6名國家級高層次人才,培育及引進3名“八桂學者”和19個南寧市高層次人才項目,與廣西30余所高校建立合作,累計培養新一代信息技術人才8500余名。

通過南寧中關村提供的投融資平台,為企業融資累計達4.5億元。持續加強協同創新合作交流,在2020年繼續舉辦以“創新中國行”“邕城創新匯”等為代表的創新活動30多場,持續加快創新資源和創新要素向南寧聚集,以南寧高新區為核心,正逐步形成類中關村創新生態。

強化輻射帶動,溢出效應不斷放大

以創新示范基地為核心,示范帶動環明月湖創新創業集聚區建設,形成了以高新區為核心、全市多個雙創載體聯動的“1+N”雙創載體聯動格局。充分發揮南寧創新創業聯盟與各類創新平台、雙創載體的聯動作用,牽頭成立南寧創新創業聯盟,舉辦“減稅降費新政與企業用工合規策略”等180余場創新交流活動,累計吸引50家雙創載體、科技服務機構加入聯盟。

同時,創新示范基地與中國科學院北京國家技術轉移中心等20余家服務機構,共同打造重點面向創新企業提供服務的南寧中關村信息小屋。創新示范基地獲批建設廣西首家歸國留學人員科技創新創業基地,為歸國留學人員創新創業提供良好服務,輻射帶動作用進一步增強,有力推動科技創新成為引領首府高質量發展的強力引擎。(歐陽鋼橋)

(責編:劉佳、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