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石化為生態北海添彩

2020年12月02日18:1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北海煉化廠區一角。張質朴攝

銀灘、碧水、金海灣紅樹林、潿洲火山島,是廣西北海這座濱海城市的自然名片,在北海實施“生態立市”、打造“向海經濟”的進程中,北海煉化作為北部灣經濟區臨港石化產業的龍頭企業,亮出了奉獻清潔能源的“綠色名片”。最近,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五批綠色制造名單,北海煉化躋身國家級綠色工廠行列。

近三年,北海煉化投資近3億元,實施節能、環保項目60余項,先后獲得“集團公司節能環保監測先進單位”“廣西壯族自治區綠色工廠”“廣西節能減排榮譽成就獎”“廣西工業龍頭企業”等榮譽稱號。

北海煉化充分利用廣西充沛的雨水資源,收集雨水處理后用於裝置生產,回用雨水48.48萬噸/年,雨水制水佔生產給水總量的13.3%。該公司將污水再回用於裝置,回用污水141.5萬噸/年,廠區新鮮水取水量持續減少。污水管網改造后,收集的含油污水及初期雨水,經提升設施“加壓”后沿管架輸送至污水處理場,實現了水質異常及時發現、精准判斷和快速調節,同時杜絕了因埋地管線穿漏造成的土壤污染、地下水污染。

北海煉化新建廢氣處理裝置,對廠區內的儲罐及裝車廢氣收集回用。實施密閉除焦改造項目,實現了石油焦生產全過程密閉輸送、存儲和定量裝車,提升裝置環保和智能化水平,實現了全流程清潔生產。增上硫磺后鹼洗設施,煙氣SO2實現近零排放。

創建綠色企業,北海煉化全員都是參與者,處處體現綠色理念。公司成立企業科學技術協會,根據裝置現場的生產瓶頸、設備問題,實施科技攻關和環保攻關,煉油二部工藝人員計算出柴油加氫裝置高壓換熱器傳熱系數,並應用到中控室DCS系統,提高裝置能量利用率。加強裝置熱供料比例,提高物料熱聯合率,能耗、物耗均到了行業較高的水平。(張質朴、李文勇)

(責編:伍遷、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