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供電局:集約化管理提升設備運行可靠性

2020年12月01日09:2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崇左12月1日電 “我是一個有著20年工齡的‘老變電’。以前,我們習慣怎麼省事怎麼干,常常隻圖工作做完就行。自今年我們班組並入崇左供電局集約化管理后,所有工作都以規范標准為度尺,發現了以前很多未執行到位的地方,有些甚至還可能是錯誤示范。”聊起集約化管理給班組帶來的改變,崇左扶綏供電局城東巡維班班長經忠延頗有感觸。

為持續提升設備運維質量、效率和安全水平,南方電網廣西崇左供電局瞄准“基層班組、基礎管理、基本技能”三基建設,全面開展縣級輸變電專業集約化工作。如何平穩接管扶綏片區15個35千伏變電站業務,對崇左供電局上龍巡維班值班員來說,是探索精益運維新模式的一次機遇,也是一次工作業務上、領域上的全新挑戰。

摸底排查:未雨綢繆心中有數

業務集約化意味著上龍巡維班運行人員負責管轄的設備范圍將不再局限於110千伏電壓以上等級變電站,而是延伸到所有35千伏電壓等級變電站。因此,對於新接管變電站信息的掌握必須要及時、全面、准確。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崇左供電局編制《輸變電業務集約化管理實施方案》,上龍巡維班對即將接管的15個35千伏變電站進行摸底排查,提前熟悉設備及其運行狀況,了解主要問題及相關風險點。

“集約化不是簡單的把人、站融合在一起就解決了,我們需要先把接管變電站的現有設備問題、圖紙資料收集情況、項目施工進度等一一弄清楚,磨刀不誤砍柴工嘛。”上龍巡維班副班長周晶談道。

為此,上龍巡維班編制了《扶綏片區35千伏變電站集約化生產准備實施方案》,對照生產班組星級建設標准、變電設備運維規程、安健環評價標准、反措管理等相關制度、標准,通過現場實地核查,歷時2個月共排查出涉及設備隱患、安健環定置、圖紙資料、設備台賬、工程遺留等多項業務共1021處問題,為下一階段的接管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交叉學習:打破壁壘共同進步

9月1日,城東巡維班運行人員李飛志、梁思婷一大早就趕到上龍巡維班,進行跟班學習。“這只是我們集約化工作中的一次活動。為適應即將實行的‘業務集約化’運行模式,我們與扶綏局轄區內的巡維班正在全面開展全員性的‘交叉學習’。”上龍巡維班班長李捷睿介紹。

“交叉學習”活動旨在希望所有變電運行人員在集約化管理后,全面熟悉轄區內的所有變電設備,實現“會寫票、會操作、會巡視”的目標。在第一個月內,城東巡維班安排人員分批前往上龍巡維班,由上龍巡維班培訓負責人進行授課,針對一次主接線圖、作業指導書、工作票、操作票等項目,對每個220千伏變電站、110千伏變電站進行培訓。第二個月起,則由上龍巡維班安排人員分批前往城東巡維班進行跟班學習和業務指導,熟悉35千伏變電站設備、倒閘操作,梳理業務不足,規范作業流程。

“利用這次機會給自己‘充電’,學習不同設備的操作技術,不僅能提高業務技能,還能獲得一張可以在各站所穿梭自如的‘通行証’,所以我們大家在培訓中特別積極。”這種交叉學習模式為市局與縣局巡維班之間帶來了一個交叉碰撞的良機,具有較強的現場感和針對性,同時,它有利於更新知識結構,保証集約化管理后運行人員業務技能的一致性和系統性,得到了參訓人員的一致好評。

尋根把脈:授人以漁提升業務

變電集約化管理不僅進一步加快了縣級企業變電運行規范化工作步伐,提高變電站運維水平,更促進了基層班組人員觀念的轉變和合規意識的提升。

在集約化工作開展期間,上龍巡維班發現縣局值班員存在對工作票、安全措施布置、作業標准解讀一知半解,憑經驗主義干活現象偶爾存在,把制度流程執行不到位等問題。針對縣局值班員“隻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情況,上龍巡維班一方面深入剖析集約排查問題,探究問題出現的根本原因﹔另一方面搜集業務相關的各類標准制度,帶著班員把每一項作業的規范和出處,從源頭上一一捋清,一步步走向規范。

“以前缺乏指導和監督,有很多做法都是要求讓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不知道出處也不懂得到位標准。就像之前以為粘貼定置條只是為了美觀,現在經過講解,才明白原來定置條的粘貼還可以有效地防范誤投退壓板風險。”經忠延表示。

道阻且長,行之將至。目前集約化工作已進入管理過渡階段,上龍巡維班全班人員將會繼續積極探索,朝著“全面集約化管理”目標不斷前行。(劉瑜 張芳)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