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資先行助力玉林電網“一張網”大融合大發展

2020年11月29日10: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19年新電力項目啟動建設后,南方電網廣西玉林供電局深化落實廣西電網公司黨委“一張網”“一盤棋”工作部署,集合精干力量加速供應鏈專業融合建設。

項目啟動建設初期,根據廣西電網公司的統籌部署,玉林供電局物流服務中心與水利電業集團物資管理部門成立了農網投資建設聯合指揮部玉林分部供應鏈組。這是一個由雙方的業務骨干共同組成的機構,主要負責新電力電網建設項目物資的需求上報、合同履約、倉儲配送等工作。指揮分部供應鏈組的成立,有效破除了兩個不同體系的隔閡,整合了雙方力量。

玉林網區新電力建設項目時間緊跟,任務重,玉林供電局力求項目物資供貨時間跑在前頭,在需求、倉儲、履約等業務環節上,融合新電力建設項目的特點,有序保障物資供應。一是提前調研謀劃,根據原各水利電業公司原有可用倉庫及項目投資情況,在玉林新電力集團各縣共租賃5個倉庫,租用面積28016平方米,解決了施工單位進場前的項目物資存放問題。二是提前介入,採用分批量採用儲備物資形式進行項目物資的需求上報,縮短了物資供應時間,項目建設啟動至今共採用儲備物資補貨方式上報了需求1549條,累計金額8.78億元。三是按品類動態跟蹤物資到貨情況,配合基建組准確預測物資需求,按時上報物資使用計劃,統籌調配物資供應,確保滿足施工進度要求。減少物資到貨對工程的影響。同時,根據項目進度裡程碑計劃表優化物資供貨方案和物資的供貨時間地點,加強與供應商的協調溝通,優化物資的排產日期及時掌握物資生產供應情況。四是庫存共享,根據不同項目物資供應需求及閑置物資利庫工作安排,開展玉林網區、廣西電網全區各倉庫庫存物資的共享調撥,共調撥利用物資3544萬元,保障了項目需求,提高了閑置物資利用效果。

“一張網”建設以來,對新電力集團的物資管理人員來說,一切都是陌生的,為了更快融入南網大家庭,物流服務中心及供應鏈組開展了多項人員融合提升工作。一是開展系統化培訓工作,共組織新電力集團物資人員開展業務培訓6批次,培訓125人次,培訓內容包括了南網物資管理制度、業務規范、系統操作、現場管理、廉潔教育等。二是在工作中學習,在學習中工作,5月份開始,安排各縣公司物資人員到供應鏈組進行輪崗學習,主要學習物資系統的入庫、調撥、出庫、移庫、需求計劃管理等主要板塊的使用,在實際應用中提高了技能水平。三是以“結對子”的方式開展人員技能提升培訓,由玉林供電局物流服務中心選派業務能力精、工作責任心強的專業技能骨干與集團所屬縣級企業對口供應鏈物資專業人員建立師徒關系,落實培訓指導責任。

下一步,玉林網區將繼續延伸實現供應鏈業務管理融合目標,以問題為導向想辦法、出實招、優舉措,不斷加速新電力供應鏈業務融合發展步伐,提高物資保障能力,助力“一張網”大融合大發展。(陸文彬)

(責編:伍遷、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