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屆中國—東盟北斗應用與產業發展合作論壇召開

2020年11月28日08:5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11月28日電 (吳明江)11月26日,第三屆中國—東盟北斗應用與產業發展合作論壇在廣西南寧召開。論壇以“產業新發展、融合新生態”為主題,來自中國和東盟國家有關政府部門、企業、高校、商協會等機構的多方代表,通過線上和線下兩種形式參加了論壇。論壇包括開幕式、成果發布及簽約、主題演講和圓桌對話等環節。

會議現場。主辦方供圖

據了解,東盟是北斗系統在全球服務性能最好的區域之一,平均可見超過21顆北斗衛星,水平定位精度優於2.5米,垂直定位精度優於5米。7月31日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全面建成開通,東盟國家作為中國的近鄰,將享受北斗系統更高精度、更加可靠、更加多樣的精准時空服務。

在主題演講環節,來自多個政府部門、高等院校、研究機構和行業企業的專家和代表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作了專題報告,分別介紹了北斗系統的特色服務、廣西北斗應用示范項目進展、北斗系統在馬來西亞的服務效果、建設發展和國際合作動態、區域短報文服務能力,以及北斗系統在老撾農業領域應用,分享了面向東盟開展教育培訓、人才交流、聯合研究合作的成果。

在圓桌對話環節,多名嘉賓圍繞《北斗與東盟跨境數字貿易》進行了深度的交流和溝通。

據悉,此次論壇是第四屆中國—東盟信息港論壇框架下的高層論壇活動之一。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受邀參加了第四屆中國—東盟信息港論壇,並作了題為《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設與發展》的主題演講,同與會嘉賓重點分享了北斗系統在工程建設、應用推廣以及國際合作等方面的最新進展。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鼓勵各方凝聚力量和資源,結合東盟國家需求,發揮廣西在東盟技術合作、信息共享、商貿投資方面的引領示范作用,向東盟國家提供更加優質的北斗系統精准時空服務,助力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

此次論壇由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辦,廣西壯族自治區工信廳承辦,中國—東盟衛星導航國際合作聯盟、廣西衛星應用產業協會、中兵北斗應用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國航天科工三院聯合協辦。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