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科技創新 助力降耗增效

——北投能源集團技術改革推進數質量管理出成效

2020年11月27日17:4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校驗地罐容積表。陸姻未攝

近期,北投集團所屬的能源集團石化公司緊跟科技創新導向,積極加強加油站現代化建設,通過便攜式自動流量計、視頻監控系統、地罐容積表、“卸油口雙鎖”和“卸油口鑰匙雙箱”等技術手段,為降耗增效提供了安全支撐和技術保障。

卸油口雙鎖管理。陸姻未攝

一是在公司本部安裝承運車輛視頻監控系統,確保運輸全過程可視化可追溯,對油車運輸過程中可能發生的偷、漏、跑、冒等各種現象進行全面把控。二是採用便攜式自動流量計對加油站地罐進行校准,保証了來油數據的准確性。三是全線加油站安裝了地罐容積表,對車輛來油進行精准計量,嚴格逐車當場落實來油損耗超差賠付,2020年累計索賠油品1000余升,追回經濟損失6000余元。四是增加“卸油口雙鎖”和“卸油口鑰匙雙箱”管理,在卸油口的卸油閥門和卸油口蓋上分別設置銅鎖,在銅鎖上標刻油品品號,卸油作業時必須卸油員和承運駕駛員分別開啟兩把銅鎖才能套管接卸,實現了卸油員和承運駕駛員雙管理、雙確認、雙復核,確保了油品安全和油號准確。

此外,公司還通過卸油視頻監控回放等技術手段進行接卸油作業專項整治,強化接卸油作業規范化管理,並以“全員攻堅奮戰60天,堅決完成全年經營目標,創四個滿意加油站”為主題開展創量增效系列活動,在確保安全管理零事故的同時,截至10月底實現油品損耗年累計溢余8萬余升,年累計油品損耗率-0.08%,油品數質量管理方面創效約32萬元,為堅決完成全年經營目標做出了積極貢獻。(陸姻未、冀軍軍)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