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利用無人機航拍查控打擊違法建設

2020年11月27日09:2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梧州利用無人機航拍查控打擊違法建設。曾輝攝

人民網梧州11月27日電  今年以來,廣西梧州市創新啟用無人機航拍查控打擊違法建設系統平台,首次嘗試將打擊違法建設納入“天上看、地上查、網上管”的查控新模式,為有效破解違法建設發現難、取証難等問題提供了新模式、新方法。

據了解,該系統平台通過專線接通到梧州市三個城區政府,梧州市自然資源局為三個城區政府配備了專用電腦作為使用終端,使用終端延伸到辦案一線,實現自然資源執法各管理層級之間信息的聯通,做到“可看、可控、可查”。系統平台利用無人機航拍導入數據信息,實時掌握違法建設動態,並結合“快打機制”迅速採取相應措施,堅決剎住違法建設的勢頭,把違佔、違建遏制在萌芽狀態和初始階段。

梧州市自然資源局執法科負責人表示,該系統平台充分發揮了無人機等新裝備、新技術的優勢,對梧州市創新查控模式和手段、提高行政執法效率、優化管控查效果進行了有益探索。在實踐過程中,梧州市自然資源部門逐步建立完善了無人機航拍查控工作全流程,明確了航拍作業、差異圖斑篩查、預警圖斑下發、預警核查等工作的實施主體和責任人,實現工作流程順暢、工作責任明晰。

據悉,梧州市共完成兩次全市城區及城郊結合部約180平方公裡的航拍飛行比對作業。其中,第一批無人機航拍產生差異圖斑6135個,經篩查后下發預警圖斑894個﹔第二批無人機航拍產生差異圖斑3570個,目前已完成篩選下發預警圖斑237個。同時,梧州市自然資源局聯動城區政府,積極展開調查摸排。截至目前,梧州市本級共拆除違法建筑54處。(范雁陽、曾輝)

(責編:伍遷、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