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州:“四聚焦”為基層減負鬆綁 激發干部干事創業正能量

2020年11月26日17:3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和自治區黨委辦公廳《若干措施》印發后,賀州市委主要負責同志多次對為基層減負工作作出批示指示,賀州市委常委會會議、市政府常務會議進行專題學習和安排部署,全市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組織保障,細化工作舉措,有力推動為基層減負各項工作向深裡走、往實裡走。

聚焦服務保障大局,推動減負落實落細。

圍繞抓好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力東融“兩大主戰場”、疫情防控、落實“六穩”“六保”等中心工作,持續在精簡會議文件、規范督查考核、提高調研實效上重點發力,確保為基層真減負減真負。特別是,持續糾正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等工作中執行政策層層加碼、一刀切做法,堅決整治“表格式防疫”“數字式復工復產”等形式主義問題。

聚焦重點靶向施策,破解減負阻點難點。

精簡文件做到“四個嚴”,即嚴控發文數量、嚴守行文規則、嚴明文風篇幅、嚴把文字關口。對不符合要求的文件堅決做到不受理,不提交會議審議,不發文,減少層層轉發、層層配套。截至11月份市本級層面下發文件和召開會議分別佔年度計劃的41.37%和47.89 %﹔全年市本級督查檢查考核計劃清單從2019年的36項減至30項,績效考評中的縣(區)具體指標從2019年度的141項減少至77項。

聚焦制度機制建設,構建抓常抓長工作格局。

制定實施“市委活動預安排、全市性重要會議、督查考核計劃”等機制,實行清單式管理、實時更新匯總、對賬付清。持續抓好為基層減負各項制度和措施的執行落地,特別對會議文件計劃控制、督查考核備案管理、關心關愛基層干部等相關制度的落實情況進行定期檢查,確保政策措施落實到位。明確由市委辦公室牽頭,各有關單位共同成立專項工作辦公室,統籌協調推進減負工作。

聚焦激勵擔當作為,調動干部干事創業激情。

牢固樹立重實干重實際的用人導向,注重在脫貧攻堅、全力東融、疫情防控等急難險重任務中考察識別干部,扎實推進職務與職級並行,職級與待遇挂鉤,使一批基層公務員享受到職級晉升帶來的政策紅利。僅今年以來,賀州市縣兩級提拔重用了288名“四有四勇”擔當型干部,全市75%鄉鎮黨委書記提任副處崗位或晉升四級調研員以上職級,選派了78名年輕干部到粵港澳大灣區開展定向招商。同時,我們嚴格執行“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對收到失實檢舉控告的13名黨員干部和3個單位予以澄清正名。

下一步,賀州市將充分發揮市委辦公室專項機制辦公室的作用,堅持治標與治本相結合,大力推進制度機制建設,提升治理能力推動減負工作,著力從源頭上防止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錢海、侯衡平)

 

(責編:嚴立政、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