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山縣:貧困戶用殘障身軀甩掉“窮帽”

2020年11月26日15: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黃月明是南寧市馬山縣加方鄉花衣村木卷屯人,家裡3口人,黃月明和兒子是二級殘疾,孫女尚在讀初中。2015年,黃月明戶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每月除了靠政府發放的最低生活保障維持生計外,黃月明還依靠自己勤勞的雙手和堅韌的毅力,甩掉了“窮帽”。

黃月明命運多舛,前些年,丈夫去世,兒子又因意外致殘,她身心備受打擊,但仍獨立苦撐著這個極度貧困的家。誰知,“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2017年下半年,黃月明在一次趕圩回家途中因車禍致殘,使得這個風雨飄搖的家再次雪上加霜。黃月明掙扎在痛苦和貧困的邊緣,但為了兒子和孫女,她咬緊牙關不讓自己倒下。縣扶貧辦了解黃月明戶的情況后,給予了該戶A類最低生活保障和殘疾補助。其中黃月明的兒子韋俊貴共獲得540元/月的特困補助。來自政府、村委及幫扶干部的關心和扶助讓黃月明倍覺溫暖和感動,她說:“感謝黨和政府對我們家的關愛和扶持,讓我們這個殘破的家庭有衣穿,有飯吃,有病能醫,生活有保障。”

雖說,有了最低生活保障溫飽不成問題了,黃月明一家人也完全可以等靠要。但黃月明並沒這樣做。她說:“政府幫助我們貧困戶脫貧是好事,但是我們不能事事全指望政府來幫忙。雖然我腳不能走了,但我還有雙手,還可以做力所能及的事。”於是,一輩子勞動慣了的黃月明,拖著殘疾之軀種玉米、發展良種雞養殖。有干不了的重活,她就請親戚來幫忙。此外,她還在屯裡開了個小賣部,以增加家庭收入。

面對天災人禍,黃月明一家人選擇頑強不屈,通過各級黨委、政府及幫扶干部的幫扶和自己的努力,黃月明戶年人均純收入達到7000元以上。2020年10月,扶貧工作隊按照“兩不愁”“三保障”及“八有一超”標准入戶核驗,黃月明戶全部達標,終於實現脫貧,摘掉“窮帽”。(鄭磊)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