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建工一建北湖北路擴建工程:擔當為要 加速通車助力東博會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11月26日15:29

搶工現場。陳衎攝
搶工現場。陳衎攝
下一頁

11月27日,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在南寧開幕。由廣西建工集團第一建筑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承建的南寧北湖北路擴建工程進行最后的通車前收尾工作,具備主干道通車條件,緩解市區交通壓力、提升南寧城市形象,向業主和市民交付了一張滿意的“答卷”。

協力合作破難點 使命擔當保建設

南寧市北湖北路擴建工程總投資達1.32億元,設計路線全長近1027米,項目建成后將加大北湖路車輛通行能力,極大改善道路交通情況,是一項解決市民交通出行、提升生活幸福感的民生工程。然而項目所處的特殊地理位置,也意味著推進過程中必然充滿重重挑戰。

由於項目處於北湖北路與秀廂大道交匯處,毗鄰朝陽溪,周邊住宅樓、內河整治工程相互交錯,面臨著樹木移植、河道支護等攻堅難點。為了保証四季度目標任務沖刺的全速推進,在東博會前實現主干道通車,攻堅團隊擔當為要、主動出擊。舊道路兩側種植的都是大直徑樹木,為了最大限度做到對樹木的保護,項目人員及時與有關部門溝通協調、落實方案,順利將主干道樹木移植至美麗南方知青村落,成活率達到95%。

解決完樹木的問題,內河、高壓線這些攔路虎又擺在面前。由於舊道路西側分布高度15米的110KV高壓線,朝陽溪河道加固支護樁鋼筋籠長度達19.5米,這些現實問題讓攻堅團隊認識到,決不能“等、靠、要”。在施工場地限制的情況下,項目攻堅團隊按照“大干不亂干、大干不蠻干、大干不盲干”的理念,不論理由、不講條件全力沖刺,旋挖機、起重機等大型施工機械順利進入作業區域進行施工,優質、高效完成了項目前期的各項任務節點,保障了建設任務的平穩推進。

日夜奮戰沖指標 連續作業刷新顏​

10月份以來,項目建設進入了四季度沖刺期,也臨近東博會主干道通車這個關鍵的任務節點。

為了全速推進項目建設,公司選派了具有豐富現場經驗的趕工隊伍支援項目建設,並迅速集結素質、技術過硬的工人加入到施工隊伍中。同時,分公司也加大項目巡查和指導力度,提高檢查頻次。

通過精細安排,白天項目工人作業最高峰超百人。夜晚,項目現場燈火通明、忙而有序。即便到了深夜,現場施工人員大干快上、推進項目進度的熱情不減,通宵作業人員經常超過50人。項目管理人員以“員工可休息、機械不停歇”的目標,爭分奪秒抓進度,開足馬力搶時間。最快的時候,僅用48小時就完成了400米的樁間擋牆鋼筋綁扎、模板安裝、混凝土澆筑工作,將施工節點提前了7天。

堅守崗位保建設  加速通車助東博

11月份,項目進入主干道瀝青攤鋪等關鍵階段,分公司建設者們更是以項目部為家,用實際行動詮釋一建“鐵軍”精神。 項目經理徐華宏幾乎每天都堅守在現場,每天早晨要制訂詳細的施工計劃,細化到個人,並對工人進行早班會教育,統一思想、堅定信心。作為一名黨員,郝智生每天堅守一線,盡管搶工期間很辛苦、工作強度很大,但他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頭加班、沖鋒在第一線。項目管理人員早出晚歸,不敢有絲毫的鬆懈,嚴防死守,堅決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

項目通過精細化施工、精細化管理,各項工序做到心中有數,將時間利用最大化,環環相扣壓縮施工周期。尤其是夜間作業,在細致的交底之后,項目管理人員要協調供電,做好后勤障,確保作業面光線明亮,攤鋪不出差錯,全力保障作業工人的安全。既做到了提速,又確保了做到“零事故”。

在項目建設者們的共同努力下,項目已經完成了800米的主車道瀝青層鋪設,實現在東博會開幕前完成主干道通車任務,如期完成政府和業主交付的使命,助力南寧城市形象的提升,為企業高質量發展貢獻堅實的力量。(陳衎)

【1】【2】【3】

(責編:許藎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