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歐元區金融穩定風險仍在上升

2020年11月26日15:44  來源:新華網
 

歐洲中央銀行25日發布的最新一期金融穩定評估報告指出,盡管大量政策支持控制了歐元區短期金融風險,但中期金融穩定的脆弱性仍在上升。

報告認為,新冠肺炎疫情仍主導歐元區金融穩定前景。大量政策支持使該地區短期金融風險得以控制,相關政策過早退出可能給企業和家庭帶來嚴重沖擊,加劇金融市場資產價格調整風險。因此,決策者應避免近期政策突然退出帶來的風險,同時也要考慮中期金融穩定的脆弱性。

據歐洲央行評估,由於資產價格高估、公共部門和企業債務負擔加劇、非銀行特別是投資基金風險偏好上升及銀行盈利水平低下等因素與疫情疊加,歐元區中期金融風險進一步上升。

歐洲央行副行長德金多斯表示,盡管夏季經濟呈現復蘇跡象和近期新冠疫苗研發取得進展等消息令人樂觀,但各國遏制疫情仍有很長的路要走。各國政府必須決定是否以及如何擴大政策支持,並最終解決由此產生的債務問題。與此同時,氣候變化等問題帶來的全球性風險也變得更加緊迫。

歐洲央行每半年發布一期金融穩定評估報告。(記者邵莉、左為)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