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新”書記的“履新”之路

——記博白縣鳳山鎮峨嵋村黨總支部書記李春燕

2020年11月25日12:0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發起籌備、制定合作社章程、推薦理事會、監事會候選人名單……這段時間,博白縣鳳山鎮峨嵋村黨總支部書記李春燕正忙著設立合作社分社。“現在我是峨嵋村的‘領頭雁’,就要千方百計地組織領導群眾謀發展、尋思路,才能當好村書記,帶領全村人民脫貧致富奔小康。在村裡設立合作社分社是第一步。”

2020年8月,當地群眾心目中的“能人”、2020年“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李春燕,面對村民的擁護,回村當起了村黨組織書記。

新身份:從企業管理者轉為村支書

2020年6月,李春燕從峨嵋村村民口中得知,現在全縣正在公開選拔村(社區) 后備干部,她立即按照《公告》要求,准備報名材料。歷經四五年的打拼,完成了原始資本的積累,李春燕和合伙人注冊成立的公司已是全國各地的桂圓原料主要供貨商。而當村支書,一年僅有幾萬元的工資收入。對於一個面向全國供貨的企業老板來說,回村任職意味著犧牲個人利益。村干部的報酬低,不及她一個供貨利潤的零頭。盡管李春燕在桂圓市場是個老手,但當書記還是大姑娘坐花轎頭一回。

博白縣近年來大力推行創業致富“頭雁”培育工程不謀而合。“頭雁工程”,即通過內薦優秀黨員一批、回請致富能人一批、下派機關干部一批等舉措,選拔優秀黨員到農村擔任村黨支部書記。目前,全縣已儲備村(社區)“兩委”后備人選3387名,黨員致富帶頭人281名,2017年列入黨員致富帶頭人的李春燕就是其中代表。

“要想把村裡的工作搞好,必須要有一個願意干事的兩委班子。”在首次黨員和村民代表大會上,李春燕代表兩委班子庄嚴地向代表們做出了承諾,並希望廣大黨員群眾進行監督。

就這樣,致富帶頭人李春燕以高票“變”成了峨嵋村的書記,走上了為民服務的“村官路”,挑起了峨嵋村的擔子。

新定位:從發展企業經濟到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富一個人不如富一方人。“既然已經摸索出‘模擬自然干燥技術’桂圓加工的路子,我准備把桂圓等果林產業做得更大點,帶動周邊村的群眾都通過果樹種植發家致富。”李春燕說。如今,峨嵋村種植西瓜芭樂、香蜜順梨、四川脆李、銀妃李、青柚等果林產業近850畝,成了十裡八鄉有名的果園村,成為村產業發展的一張名片。聘請閑置勞動力務工,以固定用工和臨時用工等方式,以“合作社+第三方公司+農戶”的管理模式、電商+微商的銷售模式,和種植農戶簽訂收購協議,免費提供技術指導、保底價回收桂圓,讓老百姓零風險種植。輻射帶動了近60個村加工桂圓肉,為貧困戶勞動力就業開通綠色通道,實現了家家有產業、戶戶有分紅的目標。

峨嵋村集體經濟收入由2016年的1500元增長為2020年的78000元。

近年來,峨嵋村建成各類果林產業850畝,規劃油茶加工銷售一體化的產業示范園,探索出了“黨支部+合作社+新型經營主體(種養大戶)+農戶(貧困戶)”經營模式,合作社保底收購,群眾按股分紅,同時帶動農戶在基地、果林場務工就業。

新願景:助力脫貧到帶領全村脫貧

2017年9月,李春燕注冊成立了博白縣思元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合作社總投資扶持帶動貧困戶123戶就業,帶動村裡36名困難群眾就業,每人月收入不低於2800元。

除了安排就業,李春燕還制定了既能提高桂圓產量又能增加工人收入的創新管理模式:讓工人從桂圓採摘就負責剝殼、晾干、放進烤爐、再到出爐全過程,每月桂圓肉量若高於1000斤,高出部分每斤獎勵0.3元,綜合起來每名工人可以實現9000元以上的年收入。

博白縣思元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原來坐落於城東工業園,距離峨嵋村60余公裡,村裡地勢山高,年輕人大多外出務工,留守農村從事農業生產的人員大部分文化水平低、年齡相對偏大、體力不支。在村裡成立分社,調研貧困戶就業意願,可以更好做到“人崗相適”,讓村民在家門口就業,帶領全村脫貧。

新理念:企業管理到黨建與脫貧攻堅齊飛

村民富起來,黨建更要加強。

在發展產業壯大集體經濟、完善基礎設施的同時,峨嵋村不斷提高村民素質,組建了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團,開展“共產黨員戶”挂牌亮身份和評星定級專項行動,黨員人人上講台講黨課,組織黨員參觀朱熹昂紀念館、王力書院、王力故居、太平坡水樓,弘揚社會正能量,倡導文明新風尚,用好“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增加了黨員干部“獲得感”“幸福感”。

峨嵋村外出人員較多,留在村裡的年輕力量並不多。她按照致富能手、青年大學生、有入黨意向的人員按照類別建立名冊,了解其入黨意願,加強村級后備人才培養。

李春燕深知,黨建工作和企業管理有相通相融的地方,也有不一樣的地方。工作中,她加入軍事訓練拓展的項目,不斷提升村“兩委”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戰斗力。工作之余,她認真研讀脫貧攻堅、基層黨建等政策法規,見到好文章就剪,看到好思想就摘,聽到好觀點就記,堅持向書本學、向同事學、向群眾學,認真揣摩做好“村書記”的經驗和技巧,不斷豐富知識儲備。(李麗嬌)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