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暖冬田園 共享美麗鄉村

2020中國美麗鄉村休閑旅游行(冬季)推介活動在廣西馬山縣舉行

2020年11月25日11:5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授旗儀式現場。黃瑜昭攝

人民網馬山11月25日電 (嚴立政、吳明江、實習生黃瑜昭)為宣傳推介全國各地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冬季樂趣、休閑精品經典線路,更好地示范、引領和帶動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競相發展。11月23日—25日,2020中國美麗鄉村休閑旅游行(冬季)推介活動在美麗的“中國會鼓之鄉”“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廣西馬山縣舉行。來自全國各省(區、市)農業農村部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業農村局代表齊聚馬山,參加此次推介和實地觀摩活動。

此次推介活動以“冬農趣”為主題,啟動了2020中國美麗鄉村休閑旅游行。活動現場將2020中國美麗鄉村休閑旅游行(冬季)推介活動旗幟授予馬山縣。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精品經典線路展示結束后,來自南寧市馬山縣、黑龍江省漠河市、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廣州市、河北省廊坊市、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龍泉鎮、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重慶市奉節縣等8個地方代表進行重點推介,並為觀眾展現了扁擔舞、打榔、壯族三聲部民歌等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節目。

推介會后參會嘉賓現場觀摩了馬山縣小都百鄉村旅游景區、喬老河沿線風光、中國首個攀岩小鎮——三甲屯、中國弄拉和水錦休閑農業示范區等5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精品景點。通過現場觀摩向參會嘉賓展示具有馬山特色的“產村互動,農旅融合”“體育+農業+文旅+扶貧+縣域發展”以及踐行“兩山論”的發展模式,馬山宜人的自然氣候、優美的鄉村景色、具有少數民族特點和體育元素的特色村屯也給參加推介活動的嘉賓留下深刻印象。

據悉,近年來,廣西馬山縣把發展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作為破解農業產業化發展、脫貧致富、助農增收的重要引擎加以推進,堅持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的可持續發展道路,充分利用有利資源,打造了喬老河休閑農業示范區、喬老河半島、攀岩特色體育小鎮等一批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產品品牌,開展貧困村發展鄉村旅游集中行動,大力推進星級鄉村旅游區創建工作、農家樂創建工作,推動旅游業與其他產業融合發展,將綠水青山變為了金山銀山。

目前,馬山縣建成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143個,建成果蔬、桑蠶、中草藥、肉牛、生豬、黑山羊、裡當土雞、鄉村旅游等有規模上水平的農產品基地258個,初步形成了“鄉鄉有示范園、村村有示范點”的休閑農業發展新格局。全縣擁有國家4A景區3家,分別是:世界十大名洞之一的金倫洞旅游景區、廣西最靚麗的峽谷景區之一——水錦·順庄旅游景區、中國石漠化治理的典范(天然氧吧)——中國弄拉生態旅游區﹔擁有國家3A級旅游景區4家,分別是:“水車之鄉”小都百、三甲攀岩小鎮、“千年古剎”靈陽寺以及古寨瑤族鄉古朗金銀花公園﹔擁有廣西4星級鄉村旅游區1家,廣西3星級鄉村旅游區4家,廣西4星級農家樂5家。2019年,全縣全年共接待游客603.82萬人次,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總消費44.42億元,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日漸成為了馬山縣提升農業品質、美化鄉村、助農增收和推動特色旅游業發展的支柱產業,馬山也因此獲評為“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縣”。

(責編:吳明江、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