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獲1877人!凍結涉案資金1.8億元!南寧警方重拳打擊電信網絡詐騙

2020年11月24日09:16  來源:| 南寧日報
 
原標題:抓獲1877人!凍結涉案資金1.8億元!南寧警方重拳打擊電信網絡詐騙

嚴厲查處利用網絡辱罵、恐嚇他人,或編造、散布虛假信息,破壞社會秩序或公共秩序的行為﹔重點打擊網絡“套路貸”犯罪團伙,利用信息網絡實施“黃賭毒”、高利放貸、非法討債等黑惡勢力﹔對電信網絡詐騙實施“快查快打”,執行“線索不過夜”﹔對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實施詐騙“零容忍”。

今年1月以來,南寧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向信息網絡延伸,由市掃黑辦、市委網信辦、市公安局牽頭組織,深入摸排梳理信息網絡領域存在的涉黑涉惡突出問題,扎實開展信息網絡領域專項整治工作,按照“清到底、清干淨”的要求,鏟除信息網絡領域黑灰利益鏈條,淨化網絡空間,維護良好社會秩序,形成重拳“打”、源頭“防”、綜合“治”、共同“管”的打擊治理格局。

警方在野外搗毀電信網絡詐騙窩點,抓獲犯罪嫌疑人。 (南寧警方供圖)

開展專項整治 營造清朗網絡環境

市委網信辦與各縣區委網信辦、開發區加強屬地網站內容管理,加強網絡輿情線索監測,對屬地近3萬家網站進行巡查,指定專人密切關注網上涉黑涉惡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積極做好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受理工作。開展“2020年網上‘掃黃打非’專項行動、‘清朗’專項行動、‘自媒體’專項治理”等系列相關專項行動。

對網絡直播行業開展了專項整治和規范管理,深入梳理行業突出問題。通過集中專項整治,深入清理了一批有害信息,處置了一批違法違規網站賬號,查辦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壓實了網站平台主體責任,有效遏制了違法違規信息蔓延態勢,使網絡空間更加清朗。

打擊網絡詐騙 守護好群眾“錢袋子”

共攔截詐騙電話276558個,通過短信、電話、上門勸阻等方式,挽回群眾經濟損失近2.2億元﹔止付涉案銀行賬號22492個,止付涉案資金5.02億元﹔凍結涉案賬號5981個,凍結涉案資金1.8億元……這是今年1至10月南寧市反詐中心交出的一份亮眼“成績單”。

循線追蹤,快速偵破“刷單獲取佣金”、利用抖音詐騙案,打掉網絡賭博團伙,打掉利用職務便利販賣個人信息的犯罪團伙,破獲冒充老師在家長群詐騙案……“快查快打”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南寧警方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877人。今年以來,賓陽籍涉詐在逃嫌犯的到案率提升至98.75%,其中公安部涉詐騙A級通緝令逃犯已全部到案。賓陽縣網絡詐騙線索由2019年1月的日均121條下降到2019年12月的個位數。今年10月,賓陽縣網絡詐騙線索下降至日均0.06條,治理打擊成效明顯,比較成功地守護了群眾的“錢袋子”。

火力全開“斷卡” 部門聯動嚴打黑灰產業

有人貪圖小利,轉借、轉租、買賣或販賣銀行卡、手機卡(簡稱“兩卡”)給他人,很可能會成為詐騙團伙的幫凶,而非法開辦販賣“兩卡”是電信網絡詐騙案件持續高發的重要根源。

“斷卡”行動中,警方搗毀販賣對公賬戶窩點。 (南寧警方供圖)

今年10月10日,公安部部署“斷卡”行動,嚴厲打擊整治非法開辦販賣“兩卡”行為,堅決遏制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南寧市公安局聞令而動,以打開路、以打促治、以打促防,強力開展以打擊、治理、懲戒開辦販賣“兩卡”違法犯罪團伙為主要內容的“斷卡”行動。

行動期間,市公安局西鄉塘分局抓獲卡販李某。在李某的手機裡,警方找到了大量收購他人銀行卡的信息,以及上百張銀行卡的照片和不同身份証的信息。經過深入調查,警方將李某的同伙抓獲,還繳獲了32台作案用的手機,以及155張銀行卡,涉及資金上百萬元。據犯罪嫌疑人李某供述,該團伙非法收買公民銀行卡,幫助上線對一些詐騙非法所得進行流轉。因構成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罪,李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檢察院批准逮捕,案件還在進一步調查中。

10月17日,南寧市公安局聯合人民銀行南寧中心支行以及移動、聯通、電信南寧分公司等部門,公布了1371名非法出售、出租、出借“兩卡”懲戒人員名單。這些人員因非法出售、出租、出借電話卡或銀行卡及單位賬戶將受到懲戒。其中,被懲戒人員個人在5年內將被暫停其銀行賬戶非櫃面業務、支付賬戶所有業務,並不得新開立賬戶,其信息還被錄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礎數據庫。手機卡被懲戒人員也被錄入黑名單系統,名下除保留1張手機卡外,其余卡全部暫停使用,並且不能注銷原手機卡,也不能開辦新卡。

南寧市對涉案手機號碼和涉案銀行卡、賬戶採取“一案雙查”,對“兩卡”犯罪活動猖獗的開辦地重點地區、涉案“兩卡”較多的運營商和銀行營業網點等進行全面清理整治。截至目前,共抓獲違規開辦對公賬戶開卡人355人、刑拘79人,手機開卡地線索211人、刑拘27人,手機開卡地戶籍地線索125人、刑拘21人,個人銀行賬戶線索407人、刑拘82人,個人銀行賬戶開戶人戶籍地線索258人、刑拘55人。打掉各類“卡頭卡販”74人,查處警示違規違紀的運營商內部員工47人。

(責編:李敏軍、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