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平瑤族鄉:“產業+就業”促瑤胞持續增收

2020年11月23日10: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加大產業扶貧和就業扶貧力度,幫助貧困群眾增強自我造血功能。”賀州市平桂區大平瑤族鄉扶貧工作隊分隊長陶英明說。

今年來,該瑤族鄉圍繞“就業+產業”兩個著力點,用足用活就業、產業扶貧相關政策,積極開發扶貧就業崗位,培強壯大特色產業,使越來越多的群眾端穩增收飯碗。

培強特色產業。該鄉通過“村集體+合作社+能人+農戶”等模式進行集中管理,培育新型經營主體17家,成立燈飾、黑木耳菌棒加工、瑤繡加工、手袋加工、竹器加工等類型扶貧車間,吸納貧困勞動力300多人,確保“村村有產業、戶戶有活干”。僅2019年就發展有杉樹9.1萬畝,油茶3400畝,茶葉1600畝,雞、鴨等養殖近5萬羽,種黑木耳規模80余畝,年產量達92400斤。

重點培育腐竹產業特色產品。該鄉在以市場為導向、以農民增收為目標的基礎上,逐步壯大“大平腐竹”品牌產業。全鄉建成腐竹加工龍頭企業4家,發展腐竹加工戶達30家,近1000名瑤鄉群眾從事腐竹加工、銷售和流通工作,吸納貧困人口100多人就近就業,實現產業規模化、農民帶動面廣的雙贏目標。

就地吸納就業與外地輸出就業相結合。該鄉做實做細搭建就業平台、舉辦技能培訓等相關工作。動員幫扶人聯系貧困戶進一步核實就業需求,組織做好貧困戶就業推薦培訓工作。組織幫扶聯系人向貧困戶推廣“平桂微就業”公眾號,扶貧企業招聘信息宣傳等線上就業服務實現就業轉移。組織幫扶人落實貧困戶穩崗補貼、交通補貼等。

“目前,全鄉累計提供固定性公益性崗位、非固定性崗位等204個,有效實現帶貧增收。”陶英明說,通過崗位安置部分貧困勞動力就近就業,確保實現長期穩定增收,鞏固脫貧成果。去年,該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由1138戶4883人降至41戶117人,貧困發生率從35.37%將至0.84%,全鄉6個行政村均已實現脫貧出列。(陶勝平 黃超)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