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北海建設“解憂超市” 解決群眾心頭“急難愁盼”

2020年11月23日21:0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會議現場。朱曉玲攝

人民網北海11月23日電 (朱曉玲)11月23日,廣西北海市舉行“三事通解”現場推進會,在全市社區建設“解憂超市”供需對接平台,完善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工作機制,推動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以下簡稱“三事”)進一步解決,真正打通基層治理的“最后一公裡”。

北海市委副書記廖立勇表示,推行“三事通解”,根本目的就是不斷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充分調動全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堅持不懈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讓黨群關系更融洽、社會治理更有效。

北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蔡立華就深入推進“三事通解”進行部署。如何更好地推進“三事通解”?蔡立華提出要把黨組織的旗幟樹起來、把“解憂超市”建起來、把市場資源用起來、把主管部門聯起來、把社會力量聚起來、把黨員干部沉下去。

北海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馬南萍主持現場推進會,市政府副市長、公安局局長李澤進參加會議。會議分為兩個階段。除了現場會議外,還組織參觀了12345政府服務熱線平台、北海市海城區茶亭路社區和北部灣社區的“解憂超市”。

海城區茶亭路社區的“解憂超市”。朱曉玲攝

據悉,北海市自去年開展“三事”行動以來,北海市建機制、搭平台、出實招,取得了較好成效。截至目前,12345政府服務熱線和北海E眼,共受理“三事”2.2萬多樁,辦結率90.02%,群眾滿意度91.38%。設在北海市信訪局的接收轉辦組,共受理轉辦“三事”69件,辦結31件,其余的正在跟蹤辦理。

在12345政府服務熱線、北海E眼、線下接收轉辦的基礎上,北海將著力打造“解憂超市”供需對接平台,更加注重在基層解決發生在老百姓生活中的大量“三事”,推動形成老百姓“小事就地解、中事部門解、大事全市解”的“三事通解”格局。

北部灣社區“解憂超市”微心願集中兌現儀式現場。朱曉玲攝

眼下,群眾的“三事”越來越多元化,不僅涉及就業、教育、醫療、養老、托兒等實際問題,還有政策法律咨詢、心理輔導、家政服務等各種需求,以及各種各樣具體的“微心願”。這就需要依托社區基層平台、調動各方社會力量才能得到及時有效解決。

為此,北海市推行“三事通解”的主要方式方法之一就是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解憂超市”,建立一個“三事”供需對接平台,充分發揮黨組織、市場和社會力量作用,形成黨組織主導、市場補充、社會參與的多元解決群眾“三事”機制。

(責編:朱曉玲、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