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躍在貧困山鄉的駐村書記

——記右江民族醫學院派駐第一書記助力地方脫貧攻堅

王功孝、實習生龍廣清

2020年11月16日11:0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西林縣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最西端,地處桂、滇、黔三省區結合部。當地山多平地少,土地多為山地丘陵,處於廣西的偏遠山區,山路崎嶇,交通不便。近年來,右江民族醫學院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脫貧攻堅工作隊員的帶頭作用,推動當地貧困村實現產業發展,學校定點幫扶西林縣的6個貧困村中5個已脫貧出列,剩下1個屬於預脫貧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為了全面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繼續抓好扶貧領域作風建設。右江民族醫學院派出第一書記和駐村扶貧工作隊員繼續扎根基層,留在脫貧攻堅一線,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筑教育基石,揚啟智之風

教育扶貧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是涉及千家萬戶的重大民生工程。在普合苗族鄉岩臘村社區服務中心,右江民族醫學院有關領導與岩臘村考上大學的貧困戶面對面、心貼心拉起了家常,了解孩子的生活和學習情況。

“孩子之前高中在百色高中就讀,現在在福建師范大學上大學,已經上了一年。”岩臘村月亮田屯貧困戶覃志敏說。看到貧困戶覃志敏的孩子考上大學,右江民族醫學院有關領導和其派出的幫扶干部紛紛表示祝賀,同時鼓勵貧困戶樹立信心,讓孩子努力學習,服務家鄉。

右江民族醫學院教育發展基金會扶貧日活動捐贈儀式現場。王功孝攝

在右江民族醫學院教育發展基金會扶貧日活動捐贈儀式現場上,右江民族醫學院有關領導和其派出的第一書記將助學金發放到貧困戶手中,把黨和政府關心下一代的溫暖送到了貧困學生及家庭的心坎上,為貧困生的大學夢助力。

2018年以前,岩臘村因厭學等原因輟學的學生人數達22人(其中貧困戶輟學學生11人),佔整個普合鄉輟學人數的25.6%。2020年岩臘村結合國家政策文件精神開展了一系列教育扶貧工作。

據悉,岩臘村在黨組織領導下,聚焦重點難點,結合“雙線四包”工作體系,通過“依法控輟”督促監護人送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切實保障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少年全部接受義務教育﹔完善精准到人的困難學生資助體系,落實每個在校生的教育政策﹔推動落實有針對性的新型使用技術政策,實現“人人有學上、個個有技能、家家有希望、戶戶有幫扶”,促進教育強民、就業安民,全面完成教育扶貧各項任務。

改廚改廁,改出農家新面貌

走進西平鄉弄工村萬家山屯,映入眼帘的是干淨整潔的廚房、寬敞明亮的廁所、平坦整潔的水泥路。原本簡陋的廚房和廁所已換上了“新裝”。

“基礎設施已經有明顯的變化了,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也得到了明顯的改善。”弄工村駐村第一書記劉東亮說。2016年以來,弄工村在當地村委和駐村工作隊員的共同努力下,改廚改廁工作取得新成效,當地苗族屯民居面貌煥然一新。

據了解,弄工村現已完成通屯水泥硬化路2條、屯內道路硬化共4.5公裡,完成安全飲水提升工程3個、變電台區改造3個、綠化項目1個、亮化工程3個,同時完成了村部改建搬遷。村容村貌,公共設施得到了明顯的改善。

萬家山屯茅草房與新廚房對比。王功孝攝

弄工村駐村第一書記劉東亮(左一)陪同右江民族醫學領導一行到萬家山屯當地貧困戶家裡走訪調研。王功孝攝

“以前這裡很多都是拿茅草房來當廚房。”劉東亮介紹,弄工村萬家山屯(苗寨)共有32戶,貧困戶就佔了29戶,原來幾乎每戶都沒有衛生廁所,廚房也是用木頭簡易搭棚解決。

后來,萬家山屯通過落實危房改造、改廚改廁等政策和右江民族醫學院后援單位的大力幫扶,引進社會力量支持,先后投入15萬余元,為貧困戶免費提供建筑材料,投工投勞。如今萬家山屯這一苗族村屯的危房、木瓦泥瓦房均已實現推倒重建,當地苗族群眾也住上了干淨整潔的新房。

黨建引領,書記下基層

10月29日清晨,那勞鎮新寨村下起了蒙蒙細雨。經過三個多小時的顛簸,順著蜿蜒崎嶇的小道,便可來到新寨村市級集體經濟綜合產業示范園。

西林縣新寨村市級集體經濟綜合產業示范園。王功孝攝

西林縣新寨村市級集體經濟綜合產業示范園是一個集3000畝油茶、20畝金秋沙糖桔、發展林下養殖項目為一體的綜合性集體經濟產業園,是西林縣唯一一個市級集體經濟產業示范園。

新寨村第一書記黃敬文介紹油茶產業園情況。王功孝攝

“通過市級集體經濟產業示范園的打造,讓群眾實實在在地獲得收入。”新寨村第一書記黃敬文說。為了讓大山深處的貧困群眾早日實現脫貧致富,在孩子還未滿1歲時,黃敬文便毅然扎根農村,擔任新寨村的駐村第一書記。

黃敬文主動申請擔任第一書記的行動也得到了妻子的理解與支持。今年是黃敬文擔任第一書記的第三年,而他的孩子今年也滿3歲。駐村工作繁忙,與妻兒總是聚少離多,但黃敬文夫婦仍舊把時間與精力奉獻給當地脫貧攻堅事業。也正因如此,今年黃敬文一家還獲得百色市“最美家庭”榮譽稱號。

一直以來,右江民族醫學院堅持重視精准扶貧工作,把百色老區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全力投入到脫貧攻堅工作之中。右江民族醫學院牢牢把握“抓黨建、促脫貧”這條主線,分派6名黨員干部到6個貧困村擔任第一書記,以黨建帶扶貧,以扶貧促黨建。

駐村后,第一書記們各顯神通,他們扑下身子、傾情投入基層中,與村裡的黨員、干部並肩戰斗,團結協作,將村裡的脫貧事業幫到點子上、扶到關鍵處。

西平鄉那務村第一書記曾得科(左一)與右江民族醫學院領導到那務村貧困戶馬亞保一家慰問,並為他們送上藥物。王功孝攝

足別鄉者麼村第一書記黃上峰(左一)向右江民族醫學院領導一行介紹油茶種植情況。王功孝攝

岩臘村在第一書記楊龍與村兩委的帶領下扎實開展“三會一課”,同時將各地先進的扶貧理念和優秀的扶貧案例作為黨課的重要一環,鼓勵村裡的黨員站出來做好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那訕村第一書記李華和村兩委為貧困戶開展各種養殖技術的培訓,通過對貧困戶面對面、點對點的指導培訓,讓貧困戶切實掌握技術本領,幫助貧困戶建立“造血”功能﹔者麼村第一書記黃上鋒培育黨員致富帶頭人,發揮兩委干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同時在種苗購買、管護培訓、用工就業等方面,鼓勵和幫助農戶發展壯大油茶產業﹔那務村駐村第一書記曾得科充分發揮后援單位右江民族醫學院醫療資源優勢,邀請右江民族醫學院專家入戶為貧困戶馬乜文開展診療、出具疾病証明書,使該戶實現“基本醫療有保障”。

在大山深處,第一書記們上山下鄉、走村入戶,用各自的行動與努力把黨的脫貧攻堅事業夯實在基層一線。面對他們的奉獻,后盾單位右江民族醫學院鼓舞廣大扶貧干部,右江民族醫學院是他們堅強的后盾。同時,作為后盾單位,不僅要加大力度助力地方脫貧攻堅,也要時常關心關懷廣大扶貧幫扶干部,解決他們的后顧之憂。

在這場脫貧攻堅戰中,各第一書記和廣大扶貧干部他們的幫扶故事仍將繼續……

(責編:王功孝、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