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產學研共話廣西稻漁產業發展

第二屆廣西稻漁豐收節專家學術講座在梧州舉行

2020年11月16日09:2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梧州市龍圩區委書記宋彤宇就龍圩區稻田綜合種養經驗進行了分享。於思琪攝

專家學術講座現場。於思琪攝

人民網梧州11月16日電 (周雨樂、實習生於思琪)11月15日下午,第二屆廣西稻漁豐收節暨“慶農民豐收 品稻鄉之漁”活動開幕式后,專家學術講座在梧州市龍圩區舉行。講座活動上,龍圩區委書記宋彤宇就龍圩區稻田綜合種養經驗進行了分享。

2016年以來,梧州市龍圩區以稻漁生態綜合種養模式助力脫貧攻堅,創建“公司+院士工作站”模式,聯合桂建芳院士、包振民院士,打造了廣西首個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聯合的稻漁生態綜合種養工作站,持續發展“稻+螺+漁共生”綠色生態綜合種養模式。經測產驗收,該基地年畝產干谷1800斤、田螺1500斤、禾花魚250斤,年畝產值達1.92萬元,年純收入達1.12萬元,實現每畝“千斤糧萬元田”的高效增收。

稻漁螺和諧共生,將自然生態、田園景觀、農業資源與休閑內涵有機融為一體,走出一條以生態促發展,以發展助“三農”的新路子。龍圩區龍圩鎮念村的稻漁生態綜合種養示范基地,同時也被開發成休閑農業旅游觀光區,成為市民周末游的“網紅打卡地”。截至目前,該示范基地已吸引5萬人次前來旅游、消費。

此外,龍圩區通過“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產業發展模式,進一步調動農戶種養積極性。區內8家稻漁生態綜合種養專業合作社,共帶動563戶農戶年均增收5000元,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63戶,每畝還能獲得扶持資金2000元。

龍圩區“稻+螺+漁共生”綠色生態綜合種養模式,入選“廣西稻漁生態綜合種養十大模式”。全國水產技術推廣總站站長崔利鋒在致辭中提到,廣西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先后總結創立具有廣西地方特色的10大稻漁綜合種養新模式:龍圩“稻+螺”、三江“一季稻+再生稻+魚”、全州“稻+禾花魚”、融水“稻+河蟹”、寧明“稻+蛙”、覃塘“藕+魚”等。

隨后,上海交通大學曹林奎教授和浙江大學陳欣教授分別在專家學術講座上進行發言。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