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林業生態價值轉化研究實踐研討會在廣西南寧舉行

廣西國有高峰林場將建設全國林業生態價值轉化研究實踐示范基地

2020年11月13日08:3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11月13日電 (吳明江)11月11日—12日,全國林業生態價值轉化研究實踐研討會在廣西南寧舉行。

研討會現場。吳明江攝

此次研討會由中國林業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主辦,廣西壯族自治區林業局承辦,廣西國有高峰林場協辦,來自全國中國林業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會員單位代表共同參加會議。研討會旨在推進全國林草行業踐行“兩山”理論,樹立生態文明價值觀,創新林草生態價值轉化,推進林草生態效益的研究,服務脫貧攻堅,助推生態文明建設。會上對踐行“兩山”理論、深入林業生態價值轉化研究實踐工作進行了一系列部署。

“十四五”期間,該研究會將組織東北林業大學、西南林業大學、廣西國有高峰林場等16家單位建設林業生態價值轉化理論研究基地和林業生態價值轉化研究實踐基地並開展專項研究。其中,廣西國有高峰林場將建設全國林業生態價值轉化研究實踐基地,依托林場廣闊的森林資源優勢和三產融合的產業布局,探索林業生態價值轉化為林業生態效益的研究,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價值觀,助力營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

全國林業生態價值轉化研究實踐基地授牌儀式現場。吳明江攝

近年來,廣西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全面打造萬億元林業綠色產業,已成為全國重要的森林資源富集區,森林生態優勢區和林業產業集中區。截至2019年底,廣西全區森林覆蓋率達62.45%,居全國第三位,林業產業總產值達7042億元,位居全國第二,森林生態服務總價值達1.46萬億元。

廣西國有高峰林場全國文明單位創建工作專題展示。吳明江攝

創建於1953年的廣西國有高峰林場,經濟規模在全國國有林場中排名第一,其主營業務包括森林資源培育、林下經濟發展、人造板加工、森林旅游開發等,曾獲評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中國林板一體化產業示范基地、國家儲備林示范林場等稱號。林場管理森林面積130萬畝,森林面積覆蓋廣西12個市、49個縣(市、區)。近年來,廣西國有林場堅持“產業發展生態化、生態發展產業化”的工作思路,森林工業、林下經濟等業務亮點頻出,作為“環綠城南寧森林旅游圈”重要組成部分的廣西高峰森林公園成功完成一期建設並投入運營,努力開創著一條“森林優質高效、生態經濟協調、資源持續經營、林場富裕和諧”的發展新路子。

與會領導專家學者參觀高峰林場林下經濟展區。吳明江攝

高峰林場林下仿野生靈芝種植示范基地內的靈芝。吳明江攝

此次研討會為期兩天。在11月11日舉行的進行全國林業生態價值轉化研究實踐啟動儀式上,廣西國有高峰林場對林場文明建設和生態價值轉化經驗進行了專題推介。在現場調研環節,與會專家學者嘉賓參觀了廣西高峰森林公園、高峰林場全國文明單位創建陣地、廣西高峰五洲人造板有限公司等廣西國有高峰林場精神文明、生態文明和生態經濟建設成果。

11月12日,與會代表們共同了參加林業生態價值轉化研究實踐研討專題座談會,參與全國林業生態價值轉化研究實踐基地單位建設的各單位結合調研見聞和林草行業基層林業生態文明建設情況,研究討論林業生態價值和林業生態價值轉化生態效益的理論和轉化途徑。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