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潤心田 脫貧摘帽激濁流

——平樂縣紀委監委脫貧攻堅側記

2020年11月12日16:2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扶貧路上風雨險,不忘初心擔使命。”這是桂林市平樂縣紀委監委參與脫貧攻堅工作的真實寫照。2016年,同安鎮平山村成為平樂縣紀委監委定點幫扶村。一批一批紀檢人,扎根基層,嘔心瀝血,成為平山村委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真心真意,以身作則扎根基層戰脫貧

平山村位於同安鎮東南面,該村距鎮政府3.5公裡,下轄17個自然村,80%以上的村屯都地處半山腰上。近年來,平樂縣紀委監委嚴格落實幫扶單位扶貧責任,把脫貧攻堅作為年度重心工作來抓,採取“三真實”的工作辦法,以結對幫扶,精准到戶為核心,扎實有序推進扶貧攻堅工作,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得到明顯改善。

在一次日常走村入戶過程中,駐村工作隊員發現路邊有一個干活的中年人,經過詢問得知他至今仍是“黑戶”。駐村工作隊員立即陪同他回家了解情況,原來他家生活貧困,由於沒有他的身份一直沒有享受到脫貧政策。於是,駐村工作隊員馬上帶他去到公安局辦理好戶籍手續。后來,他順利拿到了屬於自己的身份証。

真情實感,用腳踏實地取得群眾的信任

平樂縣紀委監委辦公室的梁薇燕,一直心系貧困戶。她幫扶的貧困戶盤少榮以養豬為主要產業。非洲豬瘟一度讓養殖戶喪失﹔了信心,怎樣才能讓貧困戶安下心來搞生產?梁薇燕四處打聽,終於了解到可以通過買保險的方式解決問題。她手把手幫貧困戶辦理好手續,一顆懸著的心才放了下來。

平樂縣紀委監委兩年來累計選派5名優秀年輕干部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隊員,31名年輕干部擔任扶貧幫扶聯系人。平樂縣紀委常委陶真強挂職同安鎮以來,不管工作再怎麼繁忙,都會抽出時間到平山村走走看看,該村的村民都已經認識了這個“扶貧書記”,有什麼想法也願意與他分享。

幫扶聯系人經常深入平山村,以拉家常的方式與困難群眾面對面交流,了解他們的困難,傾聽他們的心聲。多次召開貧困戶座談會廣泛征求群眾意見和建議,掌握群眾關心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針對存在問題因地制宜、因戶施策,制定幫扶計劃,落實幫扶責任,實現結對幫扶工作的常態化和制度化。

真幫實扶,以脫貧實效贏得群眾的點贊

在一次日常進村入戶過程中,平樂縣紀委監委駐村第一書記莫文宗看到平山小學的小朋友課間在互相追逐打鬧,操場內沒有體育器材供學生們使用。在“六一”兒童節之際,平樂縣紀委監委捐贈給平山小學學生體育用具等0.53萬元。

帶領貧困戶外出參觀產業發展、為大學貧困生送上慰問資金、春節期間對全體貧困戶開展送溫暖活動......一樁樁、一件件暖心事讓貧困群眾增強了奔向美好生活的信心。

莫文宗通過走訪得知老百姓期盼對石龜寨至平山道路進行修繕、擴寬建設。此路由於多年失修已坑坑窪窪,嚴重影響了群眾出行。莫文宗與駐村工作組、村干部主動多次找財政、交通、發改等領導匯報,最終爭取到340多萬元修繕資金,解決了全村4000多人的出行難題。同時,爭取了40多萬元修建了沙田、魯板橋等2個人飲工程﹔整合扶貧、財政“一事一議”等58萬元資金修建石龍、鍋蓋嶺、新村等5條4.1公裡扶貧路﹔爭取近40萬元興建魯板橋文化廣場、擴建壽星村文化綜合樓,修建鍋蓋嶺灌溉水渠和魯板橋等村河堤路基,安裝太陽能路燈60多盞……

平樂縣紀委監委全體幫扶干部始終牽挂著、關心著平山村的貧困戶們,堅守著脫貧路上“一個也不會少”的庄重承諾,一步一個腳印帶領全體平山村民共奔小康。(莫振芳、李貝貝)

(責編:朱曉玲、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