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委政法委助力貧困村脫貧攻堅

2020年11月12日23:1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玉林11月12日電 “來這裡上班,一個月有3000多元收入,又能就近照顧家庭,我很滿意!”在玉林市玉州區上羅村的服裝加工扶貧車間內,村民黎華正在工位上一邊修剪牛仔褲線頭。她說自己以前到過廣東打工,但有了孩子后就選擇留在家裡照顧家庭,后來經人介紹到村裡的服裝廠上班,工作比較簡單,不需要太多技能,隻要手腳勤快就能賺得一份收入。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在玉林市委政法委定點扶貧的支持幫助下,位於玉林市玉州區上羅村,採取了引進扶貧項目、開辦扶貧車間、發展特色產業、豐富文化教育等一系列脫貧舉措,取得了顯著成效。截至2020年9月,上羅村貧困人口脫貧144戶584人,剩余6戶20人也將於今年底實現脫貧。

上羅村位於玉州區與興業縣的交界處,地理位置比較偏辟,村民因致富門路少大多外出打工,是明顯的“留守村”。該村多年來集體經濟較為薄弱,2017年以來村集體經濟收入徘徊在4000元左右,人均不足一元錢,為此,玉林市委政法委在多次下村調研后,協助村兩委制定了周密的項目引進計劃。

在后盾單位的幫扶下,上羅村建立了兩間扶貧車間,直接吸納貧困勞動力30多人,建設其它服裝加工廠7家,吸納勞動力100多人。同時,在村集體土地上建成食用菌種養基地、大米加工廠、中藥材加工廠、農產品加工廠,在村委樓頂上建成光伏發電項目。為貧困人口和其它村民提供了許多就業崗位,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同時也為村集體經濟收入帶來了大增收。

據上羅村黨總支部書記莫曉介紹,位於該村的中藥材特色產業基地佔地388.93畝,該項目帶動貧困戶發展產業增收脫貧,能讓更多的貧困戶到產業基地務工,或通過土地流轉獲得穩定收入,為村民、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100~150個,貧困戶通過就業獲得約2500元/月的工資。

“感謝黨的好政策、感謝黨的好干部,在政法委干部的幫扶下,我得到了新生。” 李大哥每每談起扶貧干部,總是忍不住l稱贊扶貧干部為“大救星”。原來,李大哥這幾年身體每況日下,經常感覺全身體乏無力,有時甚至不明原因臥床不起。自妻子去世后,李大哥帶著兩個孩子生活,不舍得花錢去醫院看病。

后來,李大哥經過免費體檢后,確診患上糖尿病,醫院給他辦理了慢性病就診卡,憑就診卡,李大哥每次看病拿藥自己隻需要支付總費用的20%的費用,大大減輕了看病負擔。經過一年多的治療,李大哥又可以和以前一樣下地干活了,生活有了很大改觀,家中重新又有了歡聲笑語。

在了解到上羅村有村民患有慢性病,卻無錢體檢辦理慢性病就診卡后,玉林市委政法委迅速與玉州區黨委政府開專題會議,確定了由玉州區政府劃撥專項資金的形式幫助上羅村村民開展免費體檢。通過免費體驗,全村現在共有142個慢性病人辦理了慢性病就診卡。

在幫助上羅村村民脫貧摘帽的同時,玉林市委政法委還通過各種方式進行捐資助學,並採取了籌備農村書屋、投放健身器材、裝修村文化娛樂中心、老年活動中心等措施。同時,積極為群眾提供法律服務,開展矛盾糾紛的排查化解,將矛盾糾紛化解在村裡,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警官定期到上羅村小學上法制課,促進法律知識傳播,發揮法律顧問作用,為村委和村民提供法律意見。

上羅村村民陳初福的兒子中職畢業以后,找不到穩定工作,他自己沒有技術,年級大了也找不到工作,家庭收入微薄。玉林市委政法委的幫扶干部了解到情況后,積極協調幫助陳初福在城區找到了一份收廢舊的工作,有了穩定的收入。同時,資助其兒子去學習挖掘機技術,在學成之后,順利找到了一份開挖掘機的工作,一年收入10萬左右。

現在,陳初福一家建起了新房子,他的兒子也准備今年結婚,坐在裝飾一新的新家裡,他不住地向記者說,“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謝幫扶干部的幫助支持,沒有你們,我過不上這種好日子!”

據玉林市委政法委派駐上羅村駐村第一書記黃業雄介紹,截至2020年9月,上羅村貧困人口脫貧144戶584人,剩余6戶20人也將於今年底脫貧,確保全村的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上羅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由2016年的4000元提升至21.69萬元。一批小微企業到村裡辦廠,解決了300多人的就業問題,實現了村民在家門口就業的願望。(吳明江、韓永劍)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