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陽縣新街鎮:用好績效考評指揮棒 織牢脫貧攻堅“四張網”

2020年11月11日08:5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為進一步強化脫貧攻堅責任,充分整合脫貧攻堅力量,灌陽縣新街鎮通過規范績效管理,創新方式方法,織牢脫貧攻堅“四張網”,全力以赴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

實施“午談夜訪”制度,織牢脫貧攻堅“聯系網”。新街鎮以績效管理為抓手,實施“午談夜訪”制度,將該項制度成效納入年終績效,切實將脫貧攻堅工作落實到個人。黨員干部避開上午和下午兩個“農忙”時段,利用中午和傍晚兩個“農閑”時間段入戶走訪貧困戶,與貧困戶“理政策、核收入”,做到“清家底、熟政策”。目前,黨員干部走訪貧困戶12000多人次,幫助他們談准問題,找准良策,密切了干群關系,實際解決困難問題100余件,真正做群眾身邊的貼心人。

靶向解決就業,織牢脫貧攻堅“經濟網”。細化績效考評細則,將各村貧困戶就業情況作為年底村干部績效考評的重要依據,通過解決就業,強化“造血”功能,鞏固脫貧質量。“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新街鎮堅持“市場需求+政府服務”雙向發力,以精准落實就業政策措施,鼓勵貧困家庭以發展特色農業為基礎,轉移就業為機遇,建設11個扶貧車間,開發74個公益崗位,在提高貧困群眾的參與程度,多舉措增加貧困群眾收入方面發揮作用明顯。

建立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織牢脫貧攻堅“制度網”。新街鎮成立脫貧攻堅專項督導組,開展脫貧攻堅督導工作,將督導問題與年終考核績效挂鉤,對發現問題整改不到位的幫扶責任人予以扣分處理。通過逐戶逐人開展大排查、大清底,建立完善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對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的家庭提前採取針對性幫扶措施,確保不發生因病、因殘、因傷而導致返貧致貧的現象。同時,緊盯最困難的群體、最突出的問題、最薄弱的環節,做到脫貧不脫責任、不脫幫扶、不脫政策,實現穩定脫貧不返貧。

堅持民生優先,織牢脫貧攻堅“保障網”。發揮績效考評的促進作用,扎實推進各項工作,全力提升群眾的滿意度,為績效管理工作“添磚加瓦”。新街鎮集中力量統籌做好醫療衛生、教育、社會保障等民生領域工作,持續發力辦好民生實事,以開展控輟保學專項行動為重點,大力執行“雙線四包”工作機制,確保不漏一個輟學學生﹔全鎮農村居民參加基本醫療保險情況參保率達99.41%,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口參保率100%﹔1404人辦理慢性病証,987名貧困患病人口享受救治醫療報銷808.27萬元,政府兜底補助56.79萬元,報銷比例總體達到92.64%﹔建檔立卡貧困戶中1805人享受農村低保兜底保障,堅持以兜底保障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最后一道防線”,讓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更強。(灌陽縣督效辦)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